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驳上合组织系东方北约说法:冷战思维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7:20  中国网络电视台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5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5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今明两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召开之际,上合组织是否扩员问题和发展方向也被外界持续讨论。专家分析,上合组织的扩员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把上合组织称为“东方北约”则是冷战思维在作祟。

  扩员话题再引关注 “上合组织有自己的门槛”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如今已经迎来了自身发展的第二个十年,随着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增强,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明确表达了加入该组织或与之开展对话合作的意愿。

  就上合组织的发展来看,自其成立以来,除6名成员国一直维持不变之外,它先后吸收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4个观察员国和白俄罗斯、斯里兰卡2个对话伙伴国。而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透露,本次北京峰会还将审议阿富汗申请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地位、土耳其申请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地位问题。

  近两年,上合成员国国家元首也先后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等文件,为组织扩员法律基础进行完善。但是对于扩大正式成员的问题,上合组织内部一直持审慎态度。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此前也表示,上合组织的宗旨是开放性的,欢迎有关国家加入,但是在扩员问题上不应人为地设置时间表。

  “上合组织扩员不能是无限的、没有条件的扩大,它有自己门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认为,现在一些国家有意加入上合组织,但是目前来看,条件还不够成熟,上合组织应该循序渐进的去吸收成员、观察员和对话伙伴。

  陈玉荣分析,上合组织的扩员应该以提升组织影响,促进组织发展为前提,而不能因为扩员,而把一些复杂的地区问题带到上合组织内来。

  分析认为,尽管吸纳新成员将进一步拓展上合组织的地理空间,进而加强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但是,在没有足够能力消化因扩员带来的冲击前,上合组织更明智的选择应该是修炼自身。

  专家驳“东方北约”说法:西方用冷战思维误读上合

  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召开之际,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将于6月8日至14日在塔吉克斯坦举行“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已经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的第9次反恐军演。而在此次军演前一天,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将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举行。

  然而,上合组织不断深化的防务合作以及组织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却遭到了一些西方媒体的质疑,有媒体称上合组织将发展成由中俄主导下的反西方同盟,甚至有评论称上合组织可能发展成为“东方北约”。

  对此,陈玉荣认为,北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一个军事集团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和它存在本质的差异。

  陈玉荣分析:“上合组织是一个区域性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组织,发展11年来,在维护中亚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军事安全合作,是以维护地区安全应对危机为目的。”

  对于西方就上合组织发展意图的种种质疑,陈玉荣分析,西方认为上合组织对抗西方,这本身就说明他们在带着惯性的冷战思维看待上合组织,所以在接受上和判断上存有误区。(文字:据中新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组织 东方北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