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少将对美国军力提出十项质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10:24  环球时报
4月7日,资料图:4月7日,美国海军在大西洋海域对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SSN-782密西西比号进行水面高速性能测试。   4月7日,资料图:4月7日,美国海军在大西洋海域对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SSN-782密西西比号进行水面高速性能测试。

  罗援

  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国防部每年需向国会提交一份《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对中国军力发展评头论足。借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5月24日说的一句话,“我们在观察、我们要求你们负责”。在此,我们也有十个问题质问美国。

  1.谁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庞大、装备最精良的军队?2011年美军现役部队143.5万人,其中陆军57.1万人,海军52.9万人,空军33.5万人。预备役部队85.3万人,文职人员80.3万人。美军总规模达到309.1万人(还未算国民警卫队),仍处世界第一位。

  美国陆军装备主战坦克7900辆、战车7000辆、各型火炮9100门、各类飞机约4900架。海军装备各型舰艇252艘,主要包括航母11艘,核动力攻击潜艇52艘。空军装备洲际弹道导弹450枚,各型飞机5244架。

  2011年美国防预算拨款32亿美元用于组建两支模块化旅战斗队,划拨27亿美元用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更新项目,拨款115亿美元用于F-35战机研发。

  2.谁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军费数额? 2011财年奥巴马政府的国防预算达6870亿美元,加上国防部直属机构经费和退伍军人等花费,共计8360亿美元,约占联邦预算的22%。

  3.谁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美俄新签订的《削减和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不会严重影响美军的核威慑能力。截至2011年9月1日,美国拥有1790枚核弹头,部署核武器运载工具822件。30%的战略轰炸机部队处于二级戒备状态,轰炸机升空准备时间最快为32分钟;弹道导弹潜艇部队中,有60%-70%长期在海上执勤。

  4.谁是目前世界上打仗最多的国家?2011年是美国连续第二年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提供全年拨款。2011财年向美军海外应急行动拨款1590.3亿美元,作战与装备保养经费平均到每个任务部队是21万美元,为历史较高水平。

  5.谁是世界上联合军事演习最多的国家?美军每年都要和其他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近两年来,美军军事演习的力度不断加大,每年大约进行各类军事演习达数百次之多。

  6.谁在把中国当做假想敌? 2010年2月1日,美国防部颁布新版《四年防务审查报告》,明确将中国定位为“正在崛起的国家,拥有与美国竞争的潜力”,强调要防范中国的军队现代化。2011年2月8日,美军参联会公布新版《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报告既强调发展对华关系,又明确表示要更加关注中国军力的发展对美的挑战,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对美军事存在的挑战。

  7.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是针对谁?在太平洋地区,美军驻有部队13.53万人,战机618架,舰艇80艘,在欧洲地区,美军驻有8.57万人,战机290架,舰艇20艘。2011年2月,美军参联会公布新版《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战略关注点指向亚太,主要针对地区性对手,一类是遏制打击对象,包括亚太的朝鲜和中东的伊朗;另一类是防范对象,如中国。

  8.“空海一体作战”的作战对象是谁?美军认为中国军队一直设法在第二岛链建立“禁入区”,必须采取措施抵消中国军队力量建设的效果。美军为“空海一体战”的初始作战阶段设计了4条不同的行动路线:一是抵挡初期攻击,减少美军、盟军部队和基地的损失;二是对中国军队的作战网络实施致盲行动;三是对中国军队的远距离情报、监视、侦察和打击系统实施压制行动;四是在空中、海上、太空和网络空间夺取和保持主动权。

  9.谁在实施和准备实施“网空作战”?2010年2月1日,美军公布《四年防务审查报告》,首次公开使用“网空作战”和“网空攻击”两个概念;2010年2月,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发布《2016-2028年网空作战概念能力计划》,指出“网空作战”是“全谱作战”的组成部分,其目的是获取信息优势、保护信息优势和置敌于不利境地。

  10.谁在给中美军事合作制造障碍?美国违反“8·17公报”,对台军售;美国军机军舰频繁在中国东海、南海进行高强度抵近侦察;美国国会设置歧视性法案限制与中国进行正常军事交往。▲(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文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定于今日发布的首份民间版《美国军力评估报告》节选部分)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罗援 美国军力 军费 质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