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回应军费质疑称中国面临多方安全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7:23  新京报微博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高原部队。.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高原部队。.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美“战略东移”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人为突出亚太军事安全议程,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不合时宜。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重申美“战略东移”,宣布将60%的美战舰部署到太平洋,强调此举不会对中国构成威胁。

  刘为民对此回应说,亚太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的地区。我们欢迎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美方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各方利益和关切,同地区国家一起,以合作求共同安全,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稳定、繁荣的亚太地区。“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也是地区国家的期待。”

  第11届香格里拉对话会3日晚在新加坡闭幕,与会者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讨论了亚太区域安全议题。会议期间,美国“重返亚洲”军事战略部署成为会议的焦点。

  ■ 热点回应

  【中国军费】

  “中国面临多方安全威胁”

  近日,印度和日本国防部长对中国庞大的国防预算表示关切,称这促使周边国家也考虑增加军费开支。

  刘为民说,中国已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最近20年国防预算才以两位数增长。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防卫预算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他表示,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22000公里的陆上边界,18000公里的海岸线,是世界主要大国中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且面临多个方向的安全威胁,需要维护自身的安全利益。

  “中国的战略意图是透明的,国强必霸绝不是中国的选择。”刘为民说。

  【南海问题】

  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是问题

  在回应美国为保障南海航行自由,将在南海周边部署大量军舰的问题时,刘为民说,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不是问题,也没有因为南海争议受到任何影响。

  “各国根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得到了充分保障,任何秉持客观公正态度的人都很清楚。”刘为民说,多年来东亚和东南亚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

  刘为民表示,中国是南海航道的主要使用国,南海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是中国的利益所在。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费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