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拟2020年前在太平洋部署至少6艘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15:26  环球网微博
纽波特-纽斯船厂在本周四吊装了“福特”号航母的最后一部分龙骨分段“球鼻艏”。 纽波特-纽斯船厂在本周四吊装了“福特”号航母的最后一部分龙骨分段“球鼻艏”。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在亚洲防务会议(又名“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防长帕内塔6月2日发表了有关美国军事战略转向亚太地区的讲话。外界分析普遍认为,美国此举意在“遏制”中国,但美国防长却坚称,美国要将强与中国的合作,战略东移与中国无关。

  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帕内塔强调亚太地区对美国的未来至关重要,未来几年内在太平洋部署更多的舰船。到2020年前,美国海军将改变目前在太平洋与大西洋分别部署50%战舰的格局,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游弋的军舰将占到60%。这意味着美军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至少6艘航空母舰,以及众多巡洋舰、驱逐舰、潜艇与濒海战斗舰。

  美联社3日评论说,战略转移令亚太地区变成美国战略优先项的前沿阵地,而中国在该地区经济力量和活动是催生美国政策转变的主因。由于该地区争议不断,同时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动力,美军并不想制造多少波澜。防长帕内塔在亚洲兜售新的战略,却在此会议上说,由于亚太是全球人口与军事的聚集地,所以自然受到外界的关注。

  包括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在内的盟友对美国的新政策表示强烈支持与欢迎。但同时也有人担心,美国会以此来孤立中国。一些美国官员强调,美军并不想在亚太寻求建立新的永久军事基地,而是寻找某些更为廉价、更不具威胁的方式,轮班调换在该地区力量部署,加强联合军演,推进向关键港口的进入。

  美联社评论说,在美国宣布重心东移的同时,又否认遏制中国,这么做无非是想在策略上胜过中国,同时不想在警惕的亚洲地区掀起波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亚洲安全峰会在新加坡召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