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完成新一代运载火箭助推器大型分离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15:07  中国军网微博
资料图:长征五号火箭想象图 资料图:长征五号火箭想象图

  中国军网北京6月2日电 据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研制上月底在天津顺利完成助推器大型分离试验,这标志着中国“大火箭”初样研制阶段最重要的大型地面试验之一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官网1日提供信息称,在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进行的该项试验,主要验证模拟助推火箭在火箭飞行过程中能否安全分离,并验证分离系统设计的正确性和系统工作的可靠性。试验获取到助推器分离过程中包括分离速度等在内的多项重要参数,以及力学、热学、电磁兼容等多项环境参数。

  据悉,火箭分离试验系统由试验塔架、测量系统、发火系统、回收系统组成。助推器试验件高20余米、停点火重量10余吨、主传力捆绑机构设计载荷和分离体重量是现役“长征”捆绑型火箭助推器的数倍。同时,助推器的捆绑传力方案采用创新设计,进一步提高火箭运载能力。

  与此同时,高达93米的“长征五号”全箭振动试验塔近日在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基地正式封顶,主要用于“长征五号”火箭全尺寸振动试验,为火箭的飞行姿态控制设计提供基础数据和试验验证支撑。按计划,振动试验塔今年9月底具备使用条件,开始进行全尺寸火箭振动试验的准备工作。该塔建成后,将成为全亚洲最高的火箭振动试验塔,也是世界少数几个大规模的火箭振动试验设施之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官网信息还显示,由其六院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统研制的无毒、无污染、高性能、高可靠的基本动力装置——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项目已通过验收,它将成为中国未来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工程的主要动力,填补中国补燃循环发动机技术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