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组织不是军事联盟防务合作靠军事互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10:10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上届峰会各国元首合影 上届峰会各国元首合影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的国家元首即将陆续抵京。上合组织成立11年来,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组织的防务安全合作靠的是军事互信,而不是军事联盟。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为地区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从2001年到2011年,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成果共有近70项,本次北京峰会也将在这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

  程国平:成员国元首将批准对2009年《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进行修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古昌表示,这是上合组织制度建设的重大突破。

  刘古昌:峰会首次将联合预警、联合执法、护侨撤侨等措施用法律文件加以规定,这是上合组织制度建设的重大突破,将大大提高该组织联合应对危机的能力,使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作用更加凸显。

  上世纪90年代我们常常可以听到某个中亚城市发生恐怖爆炸、劫持人质、甚至是劫持游客等事件,上合组织成立以后,这样的事件越来越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说,这得益于成员国之间建立的军事互信。

  季志业:冷战结束之后,很多地方国与国是通过增强本国军事实力或者加强同某个军事集团的关系来确保本国的安全,但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恰恰相反,是相互在自己的边境地区通过裁军的方式、通过建立军事互信的方式来建立安全机制。上合组织通过合作的方式在技术上、专家培训、机制、信息沟通开展合作,共同防范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阻止毒品走私、跨国犯罪。这是上合组织成果最大的领域。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将于2012年6月8日到14日在塔吉克斯坦举行“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从2002年举办至今,已经步入机制化、规范化轨道。季志业说:

  季志业:这个联合演习既是成员国之间在反恐活动中军事行动相互协调的演练,同时也是对国际恐怖主义的震慑,也是预防恐怖活动发生的一种办法。

  季志业指出,未来上合组织安全形势仍然严峻。

  季志业:随着北约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的局势是否能够保持稳定是个很大的疑问。阿富汗还聚集着不少国际恐怖组织,有些还是从中亚过去的,这些组织近年来也出现了返回中亚的现象,所以对于上合组织成员国来说,如何克服这些新的安全威胁,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记者侯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