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防长在中国后院活动不想留下对华屈服口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09:49  环球时报微博
美国防长帕内塔 美国防长帕内塔

  美国要防“中国日益激进”  

  东盟想推“南海行为准则”

  中国会遭遇鸿门宴吗

  ●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于景浩  王欣●本报驻英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孙微  李珍  青木●陶短房●本报记者  刘畅

  第十一届香格里拉对话昨天在新加坡开幕,南海议题铁定是最受关注、也是最具对抗性的议题。美国防长帕内塔在前往新加坡途中称,美国将展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决心,以应对“中国日益激进的姿态”。东盟多国的防长也在对话前开会,达成共识要建立“南海共同行为准则”,还要把该共识作为东盟国家在香格里拉对话时讨论南海问题的主要依据。奥地利《标准报》评论说:“在有争议的中国南海,针对中国的战略联盟正在形成。”香港《太阳报》干脆说,把香格里拉对话说成是鸿门宴还是轻的。但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李明江看来,对话算不算是针对中国的鸿门宴“要看心态”。李明江1日对《环球时报》说,如果从对抗的心态来看问题,“似乎主办方也搞了个针对美国的鸿门宴,质疑美国在财政紧缩下返回亚洲的能力,第一场全体会议就设定主题让美国防长谈谈缺钱怎么搞防务。”

  “对抗北京的杠杆”?

  印尼总统苏西洛1日在开幕晚宴的主旨演讲标志着第十一届香格里拉对话开幕。苏西洛呼吁各国抓住战略性机遇构建亚太地区可持续的和平架构,同时呼吁加快推动制定东盟和中国的“南海行为准则”。苏西洛表示,双赢的战略文化对于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当前南海问题日益显现。“我们能够找到方法将南海潜在的冲突转变成潜在的合作。不过我们需要加快速度。”他说,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到现在已经10年了,对于东盟-中国工作组而言,不应该再花10年来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的签署。

  香格里拉对话2日开始举行5个主题分会。南洋理工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者李明江多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他1日向《环球时报》介绍说,南海话题在今年的香格里拉明显升温,其中有一个专题全会———“东亚航海自由”,预计主谈南海,还首次将“南海”列为一个分组会议主题。“的确,这是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的举动,但中国无法不去面对。”

  “南海争议国必围攻中国。”香港《太阳报》1日的评论就香格里拉对话做出如此判断。该报称,菲律宾副总统比奈近日声称,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获得马来西亚总理的支持,马来西亚希望所有涉及南海主权的东南亚国家,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共同讨论如何解决南海问题。《太阳报》的文章称,东盟四国要连手对付中国,更加想建立以美国为首的围攻中国同盟。事实上,北京已经多次参加这样的鸿门宴,笔者认为北京需要的不是妥协,而是展示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意志。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称,5月29日第六届东盟国防部长会议在柬埔寨结束一天的议程,会议发表共同声明,肯定地区各国将充分且有效实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承诺共同建立“南海共同行为准则”。报道援引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的话说,越南认为本地区领土边境及领海主权争议演变复杂,如果各方没有自我控制,可能引起军事摩擦。报道还说,东盟在会中就发表共同声明取得共识,这项共识将成为东盟各国在香格里拉对话时,讨论南海问题的主要依据。

  日本富士电视台1日报道称,南海问题会成香格里拉对话主议题,中国的外交部门则希望南海问题还是在当事国间进行解决,中国对此次会议可能成为一个干涉中菲南海问题的会谈格外警惕。

  另外,菲律宾外交部1日正式对外披露阿基诺三世访美行程安排,称阿基诺三世将于6月6日至8日访问美国,与奥巴马讨论包括双边、地区及全球问题在内的广泛议题。菲外交部称,这将是菲美两国元首在两年时间里的第4次会面。

  “在有争议的中国南海,针对中国的战略联盟正在形成。”奥地利《标准报》1日以“对抗北京的杠杆”为题报道了香格里拉对话的形势。报道说,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和文莱都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分析家认为,南海问题正成为华盛顿有效对抗北京的杠杆。

  中国社科院学者杜济峰向《环球时报》表示,香格里拉对话,意在聚焦地区安全形势热点,就必谈南海问题及其利益攸关方中国,此次对话设置“南海”专题并不意外,不谈反而令人奇怪。他说,“中国在对话中的角色比美国艰难很多,东南亚一些小国是期望美国加大介入力度,对中国则是疑心和警惕,他们会在南海专题会场发难是中国必须面对的现实。”

  “帕内塔在中国后院谨慎起舞”

  美国防长向来把香格里拉对话作为阐述亚太防务政策的重要舞台,今年美国下的力气尤其大。美国《国际商业时报》1日称,参加此次香格里拉对话的美国代表团阵容强大,其中包括国防部长帕内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将军,参议员麦凯恩、利伯曼等。美国需要向亚洲盟友解释它的新军事战略。

  美联社1日报道说,美国防长帕内塔从夏威夷乘机前往新加坡途中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美国将展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决心,以应对“中国日益激进的姿态”。报道说,帕内塔将在香格里拉对话中发表演讲,阐述美国增加在亚太地区军队及装备的部署细节。不过,帕内塔同时表达了对美中关系的乐观。帕内塔说:“基于我和中国领导人的几次会晤以及达成的成果,我有理由感到乐观———中美关系和其他任何关系一样,最终将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之上。”美联社称,这一缓和的信号背后是为了加强同中国经济巨人的双边关系。

  帕内塔的说法与其他美国高级官员最近的讲话模式类似,刺激中国的话语之后总会有一些缓和的说法。美国《时代》周刊5月31日发表题为“帕内塔在中国后院谨慎起舞”的文章称,帕内塔此行的真正目的在于讨论遏制中国。他在该地区会得到大量支持,但这并不会使他的工作变得容易。新旧盟友都紧盯美国亚太地区的“支点”政策:该政策究竟只是夸夸其谈,还是真能帮助他们应对日益强大的中国?他们需要得到美国的确认。美国夏威夷智库“太平洋论坛”执行理事格罗瑟曼指出,这将是“一支微妙的舞蹈”,一方面美国要向盟友传达“支持”的信息,然而又不能说得太过;另一方面,美国又不想落下屈服于中国的口实。

  《时代》周刊的文章还说,中国在南海的领土要求和美国削减国防开支计划为“对话”提供了整体背景。尽管该地区的各国官员称希望帕内塔说“正确的事情”,他们更希望美国能采取实际行动。澳大利亚学者海因里希说,此次对话将呈现一幅“复杂”的画面。从广义上讲,人们希望美国保证亚太地区没有某一强权占统治地位的局面,然而,如果据此你认为每个国家都站在美国背后,对美国的任何施令都言听计从,那就大错而特错了。

  中国并没有派出国防部长参加对话会议。英国广播公司1日称,“中国防长缺席,可能将导致美国主导对话。”美联社的文章说,本届香格里拉对话由于中国(军方)领导人的缺席而影响力相对下降,而中国最近在一系列地区论坛上对南海问题的表态越来越强硬。

  在1日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记者对中国参会者“级别下降”表示关注。对此,会议发言人称,这只是“暂时现象”。

  “中国因素”却被称为本次对话的主导因素。英国广播公司1日称,新加坡举行的年度香格里拉对话已成为影响重大的亚太地区安全集会。如何与一个处在上升阶段、更自信的中国相处不可避免的是此次对话的主题,“随着在亚洲的国防开支今年开始超过欧洲,对话势必讨论这是否仅和该区域的军事现代化有关,还是意味着显著的军备竞赛。多数亚洲人希望看到一个多极化的亚洲,但是也有人担心,如果美国在亚太政策上采用错误的基调和内容,将会导致不必要的中美关系紧张。

  德国“中国新闻”网1日称,虽然会议不像正式首脑峰会,也没有协议签订,但却跳动着亚洲安全的“脉搏”,让人感受到亚洲地区的“心情”。报道称, 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希望,而中国是世界的焦点,现在亚洲地区的领土纠纷和能源挑战,再次把中国推上高点。目前突出的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等,都需要中国的参与,“怎样与中国相处”将是多极化的亚洲最艰巨的问题。

  中国应以平和心态参与对话

  对于媒体上出现的“围攻”、“鸿门宴”等感情色彩词汇,杜济峰认为,不管各利益攸关方心思如何,在此官方对话、学界对话的多边机制下,中国大可以平和心态积极参与对话,阐明相关立场,“总比闭口不言,相关舆论一出,一面倾斜,再花数倍精力去一一对话、补救来得及时有效”。

  一些分析认为,中国不能回避这样一个会议,香格里拉对话影响越来越大。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称,大会也获得新加坡国防部鼎力支持,国防部长每年都在会议期间为各国防长设午宴,让大家能在非正式场合针对共同关注的防务和安全课题交流意见,今年也不例外。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奇普曼博士说,27个政府代表团齐聚“香格里拉对话”,凸显大会已经是区域防务和安全框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大会已成为了解和促进政府间合作的重要平台,大家聚首讨论区域的主要安全课题,从而防止和化解国际纷争。”

  但在法国《电讯报》看来,香格里拉对话的影响力缘于美国和中国的对抗。该报文章说,总的来说,这一对话仍是一个务虚的非正式对话平台,会显得更加激烈,但重要性并不如那些充满外交语言、沉闷的官方讨论平台。

  李明江说,在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态呈现诸多负面因素、东亚战略互信降低的环境下,中国尤其需要积极参与多边对话,以权威发言阐述立场、回应质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亚洲安全峰会在新加坡召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