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防长出访亚洲向盟友阐述亚太再平衡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7:46  东方早报

  亚太事务应由亚太国家共同处理,各方都应该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亚太的和平、稳定、发展,不应人为突出军事和安全议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

  早报记者 吴挺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为期一周的亚洲之行将主基调定为“阐释之旅”,将向亚洲盟友及伙伴全面展示美国军方将如何实践“亚太再平衡”战略,同时竭力避免进一步加深中国对“遏制”的忧虑。

  “亚太事务应由亚太国家共同处理,各方都应该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亚太的和平、稳定、发展,不应人为突出军事和安全议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再度提醒,“我们欢迎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美方尊重包括中国在内各方的利益和关切。”

  与去年由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亲自率团赴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不同,作为“根据工作需要作出的正常安排”,今年的对话会将由中国军队的最高军事学术研究机构、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率团与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军方除了防长帕内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及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都将出席今年的对话会。

  讨论“亚太再平衡”实践

  在美国防长启程前往亚洲之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向媒体吹风称,帕内塔此行的核心任务是赋予今年1月发布的框架性战略报告“防务战略指南”以“血和肉”,并让地区盟友及伙伴清晰地了解这一指南在实践中的具体内容。

  “我们力图在此次亚洲之行中达到的核心目标是,向所有该地区国家全面描述‘亚太再平衡’在实践中将意味着什么。”一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说。所谓“亚太再平衡”,即早前反复出现的“转向亚太”战略,这一取而代之的做法据称旨在消除亚太及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的担忧。

  即将在下半年访问中国的帕内塔预计在此次“阐释之旅”中会竭力避免在言语上加深中国的担忧,“他将不得不小心自己的讲话。”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乔纳森·波拉克认为,对话期间,帕内塔将发表政策演讲。

  此次是帕内塔上任后的第二次亚太之行。在新加坡期间,帕内塔还将有机会与多国防长举行单独会面,但具体名单尚未最终敲定。美国国防部官员特别提及,帕内塔期待与中国官员在会议期间举行单独会谈,但尚不清楚是否可能。与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国防部高官的会谈已经列入日程。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没有回应美方的提议,仅介绍说,今年的对话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将率团与会。“此次外交部、国防部官员和军地一些专家学者也将与会。这是根据工作需要作出的正常安排。中方在会上将同与会各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他说。

  香格里拉对话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率团出席了去年的对话。这是中国国防部长首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也是中方历年来参会级别最高的代表团。自2007年中国首次派遣高级军事代表团以来,中国军队此前连续4年由一位副总长率团参会。

  中国军方高官近期已在亚洲展开频繁访问。防长梁光烈5月份刚刚访美并与帕内塔会晤,本周刚刚出席了中国与东盟国防部长磋商会,并与新加坡防长会晤。而总参谋长陈炳德目前在中亚访问。同时,上合组织首脑峰会也即将在北京举行。

  “美印防务关系异常重要”

  对于帕内塔亚洲之行的另外两站——越南和印度,外界普遍认为是美国眼中“有助于其推动建立亚洲地区秩序至关重要的地区国家”。

  对于越南之行,美国国防部官员在吹风会上再度强调了两国军方近年来建立起的良好关系。“多年来,我们和越南方面的关系有了良好的发展轨迹。”他说,“这是个极好的机会记录去年与越南签署的防务合作(谅解协议)。”帕内塔此番将和越南官员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军关系,并将向越南方面就寻找美军越战老兵的遗骸所提供的帮助表达谢意。

  之后,帕内塔将访问印度,并与一批印度高官会晤。“自去年夏天履职以来,防长就一直渴望访问印度。”美国高级军方官员说,“美印防务关系在整体上异常重要。战略上,我们视印度为拥有许多共同利益以及在许多领域都可以协作得很好的伙伴。”

  军事贸易同样是帕内塔访印期间将要谈及的议题,美国“防务战略指南”对于美印军事关系意味着什么、北约峰会的结果、南亚及其他地区的未来趋势都将在会谈议题之中。“我们力图与印度建立广泛、战略性及不间断的关系。”美国官员说,“印度是防务战略指南中我们唯一特别提及的伙伴国家……与印度的防务合作正在走向稳步的发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亚太战略 美国防长访问亚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