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反对派要求政府军48小时内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9:4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5月31日电 综合报道,叙利亚胡拉镇百余平民遭袭遇害事件使叙局势继续升温:西方多国驱逐叙外交官,向巴沙尔政府施加外交压力;中俄等国则反对军事介入叙利亚;叙政府做出反制措施,宣布驱逐荷兰代办,叙反对派则向政府军发出所谓“最后通牒”,各方角力继续。

  西方多国驱逐叙外交官 叙采取反制措施

  叙利亚局势自2011年初开始持续动荡。2012年3月10日,安南作为联合国和阿盟任命的联合特使首访叙利亚,促成了叙政府和反对派接受六点建议,叙各方4月开始实施停火,但其间爆炸袭击不断。胡拉镇暴力事件是叙利亚宣布停火以来死伤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联合国人权事务最高专员署29日宣布,本月25日在叙利亚胡拉镇惨遭屠杀的108人中,除不到20人死于大炮和坦克的炮火外,其它大部分人都是遭近距离射杀。事件发生后,美、德、英、法、意、荷、日、澳、加等国纷纷宣布驱逐叙利亚驻该国大使等外交官。

  据报道,美英等国家称,驱逐叙外交官的举动是为了抗议胡拉袭击事件,要求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局为袭击事件承担责任。

  叙利亚30日对西方多国驱逐其外交官做出反制措施,宣布驱逐荷兰代办。叙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叙利亚将驱逐荷兰代办,限其在72个小时内离开叙利亚。

  俄中反对军事介入

  报道指出,西方国家掀起驱逐叙外交官的一波“热潮”,加大了舆论对于一些国家军事介入叙局势的猜测。中俄表态反对军事介入。

  5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包括叙利亚问题的国际问题上,中方一贯根据自己的判断和坚持的原则,独立自主地决定对外政策。

  刘为民说,中方反对外部对叙利亚进行武力干预,反对强行推动所谓“政权更迭”。

  刘为民称,中方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一直就叙利亚问题保持着沟通协调,各自之间非常了解彼此的立场。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安南特使斡旋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的工作,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全面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安南六点建议,切实履行止暴承诺,尽早启动政治对话进程。这也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根本途径。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叙利亚各方都对叙危机恶化负有责任,目前没有任何一方执行了安南的建议,俄罗斯仍然反对制裁叙利亚。

  俄副外长加季洛夫同日指出,俄罗斯一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叙利亚局势,俄将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外国军事干涉叙利亚的决议。俄认为,外国军事力量的干预只会使叙当前局势更加紧张,并使中东地区形势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叙反对派发出“最后通牒”

  另一方面,外媒30日报道称,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的一名官员向叙政府发出48小时的“最后通牒”,令其从叙利亚的城市和乡村撤出所有部队、坦克和大炮等。

  在网上发表的一段视频中,这位官员说,如果叙政府无法照办的话,那么“叙利亚自由军”将不再受叙利亚特使安南和平计划的约束。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联盟30日则表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要得以执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就必须下台。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伯翰??加利昂(Burhan Ghalioun)表示,阿萨德下台是“挽救安南和平计划与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途径,否则叙利亚局势将濒临失控边缘,将危及整个地区局势”。

  安南28日抵达叙利亚进行第二次访问,他29日在大马士革他警告称,六点和平计划并没有被完全执行。他说,为使六点和平计划顺利实施,叙利亚各方必须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

  分析称,叙利亚国内暴力活动仍然频繁发生,外部势力借胡拉袭击事件强势介入,令叙局势随时可能发生重要转折。(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