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出资1.2亿元援助柬埔寨军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7: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怡婷

  为缓解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黄岩岛对峙的紧张局势,中国军方展开外交攻势。

  一方面,中菲军方高级官员在黄岩岛事件后首次会晤。国防部长梁光烈28日在金边应约会见了正在柬埔寨参加东盟防长会的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敦促菲律宾军方以大局为重,谨言慎行。

  另一方面,中国继续在东盟内展开外交攻势。梁光烈昨晚与东盟国防部长在柬埔寨金边召开了一个时长45分钟的非正式的会议。“会上,梁光烈赞扬了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良好合作,表示双方应该将传统的良好关系继续下去,共同实现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合作与繁荣。”柬埔寨国防部官员Neang Phat说。

  中方称“应约”会见

  梁光烈在会晤加斯明时重申,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此次黄岩岛事件完全是由于菲军舰在黄岩岛海域武力袭扰中国渔民引起的。菲方在事件发生后的一系列做法,使事态复杂化。中方要求菲方切实尊重中国主权,不要再采取使事态更趋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希望菲防务部门和军队以大局为重,保持冷静、克制,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梁光烈还说,中菲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菲两国两军关系,并采取了很多积极步骤予以推动。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加斯明感谢梁光烈与其会面,并就两国面临的敏感问题表态称,在双方外交部门处置有关敏感问题的同时,希望两国防务部门继续保持沟通,以利促进有关问题的和平、合理解决。

  加斯明说,双方都表示要保持克制,寻找和平解决方案。“我们达成三点共识:首先就各自的行动保持克制,其次,就各自的言辞保持克制,这样形势就不会恶化,然后,我们持续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直到找到和平的解决方案。”他表示。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认为,中菲军方高层进行正面接触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目前中菲黄岩岛对峙一事还未见转机。“两边有对话比没对话好,但现在提‘破冰’还为时尚早。”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28日透露,出现在黄岩岛海域的中国舰船数量已“减少至35艘”。这一最新发布的数字中,包括6艘中国政府船只、12艘渔船及17艘通用小艇。菲方称,26日抵达黄岩岛海域的中国船只为60艘,但在27日“降至”35艘。此外,菲方宣称目前有2艘菲律宾政府船只在相关海域巡逻。

  中国昨天还宣布成立远洋渔业协会。据悉,截至2011年末,中国远洋渔业企业已达116家,远洋渔船1628艘,远洋渔业年总产量、总产值分别达115万吨、126亿元。

  中国援柬埔寨军方

  梁光烈昨天与东盟国防部长的会面意义重大。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在随后的晚宴致辞中说,这一会议对于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会议很短,但为东盟和中国创造了很紧密的合作。有了这种良好关系,我们相信每个国家都可以一起发展。”

  中国与柬埔寨28日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议。中方将提供柬方1.2亿元人民币(约合1900万美元),用于援建柬埔寨皇家军队所使用的军事医院及军事培训学校,而柬方则将继续调派军事训练人员前往中国。

  在昨天结束的第六届东盟国防部长会议中,东盟成员国防长就增进区域安全合作,促进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致力推进本地区和平、发展与合作,推动东盟在2015年建成政治与安全共同体。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哈米迪在与迪班讨论时建议,应尽早解决南海问题中各国重叠声称主权的问题。会议前,柬埔寨首相洪森向与会国防长倡议,在东盟内部建立一个“零战争区域”。他强调,东盟国家在国防领域内进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将确保东盟各国在2015年实现和平、稳定、繁荣。

  柬埔寨、文莱、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国防部长和东盟副秘书长参加了上述会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柬埔寨 中国 中国军事援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