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国不愿对菲动武 日本唯恐南海不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5:39  法制文萃报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鹿岛”号训练舰和“泽雪”号驱逐舰。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鹿岛”号训练舰和“泽雪”号驱逐舰。

  中国不会轻言南海开战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据菲律宾《国家问询者报》报道,5月28日日本海上自卫队3艘训练舰抵达菲律宾进行访问。而在早前,日本曾高调宣布将在年底前向菲律宾提供12艘全新的巡逻船。

  日本这些举动的目的是什么?难道还嫌南海局势不够紧张?在日本加强与菲律宾军事关系的同时,日本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在美国国际评论网大放厥词,称是中国不断扩大的“核心利益”令南海和东海之争愈演愈烈。不过,小池百合子的观点遭到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阿伦·卡尔森的反对,阿伦·卡尔森认为,中国不会寻求在南海爆发战争冲突。

  日本唯恐南海不乱

  菲律宾海军近日发表一份声明称,日本海上自卫队3艘训练舰——“鹿岛”号、“岛雪”号和“松雪”号,于5月28日起访问菲律宾,访问活动直到6月1日结束。

  根据资料显示,“鹿岛”号排水量4050吨,可载360名人员;而“岛雪”号和“松雪”号排水量均为3050吨,可载200名人员。所以,对于菲律宾海军而言这些舰艇已经算得上是大型舰艇,加上前不久日本表态支援菲律宾海军12艘巡逻艇,《欧亚评论》的文章称,在中菲因黄岩岛问题还处在危机状态时,东京此举显然只会“添乱”,再加上菲律宾刚刚宣布规模庞大的军事现代化计划,让马尼拉更有底气在未来对中国发出挑战。

  但日本人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妥,而是把“扰乱亚洲和平”的帽子扣在中国的脑袋上。因为日本清楚,利用南海之争来消耗中国的“体力”和精力,或者让周边国家对中国“敬而远之”,都对今后日本夺取更多的东海利益十分有益。

  日本自民党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近日在国际评论网撰文称,目前中国与菲律宾的黄岩岛之争和与日本的钓鱼岛之争愈演愈烈,事实上,中国的领土主张越来越强硬,以至于许多亚洲国家弄不清如何才能满足中国捍卫其“核心利益”的愿望。

  小池百合子宣称,正是因为中国将越来越多的问题列入“核心利益”,亚洲其他国家开始陷入担忧,因为他们认为这背后是中国的领土欲望。

  按照惯例,“核心利益”一词涉及的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在这方面绝不会让步。到目前为止,正式被中国列入“核心利益”的包括台湾、西藏和新疆。小池百合子称,如今,中国正意欲把核心利益一词用于与日本的钓鱼岛之争,甚至将它用于对南海的主张。

  小池百合子在文章中叫嚣,最近中国海军在南海的活动越来越活跃,特别是在钓鱼岛和黄岩岛海域。中国的军费节节攀升,军队的神秘性与日俱增,其海军所表现出来的魄力已经对其他南海邻国敲响警钟。中国不断扩大的“核心利益”将是东亚乃至东南亚不稳定之源,这种不稳定极有可能引发军事冲突。

  中国尽量避免冲突升级

  虽然小池百合子的文章言辞激烈,似乎有为菲律宾“摇旗呐喊”的意思,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美国康奈尔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阿伦·卡尔森在《外交家》杂志网站撰文称,如果说有一个国家最不愿意看到南海爆发战火,那么这就是中国,因为处在“战略机遇期”的中国不会轻言“开战”,战争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将遭受严重影响。

  在过去几个星期里,中国在南海黄岩岛问题上与菲律宾爆发了严重对峙,而与以往不同,这一次北京摆出了强硬姿态,引发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的密切关注。外界有理由关心这场海上领土争端将会导致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走到怎样的糟糕境地。

  然而,阿伦·卡尔森认为,尽管表面上中国一再警告菲律宾如果在黄岩岛问题上肆意挑衅,北京将采取包括军事在内的所有手段,但实际上几乎没有证据显示北京正积极寻求以“战争”来结束黄岩岛冲突。相反,即使是在南海这片自然资源极为丰富的海域,人们也有理由保持一种乐观态度。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文章称,很明显,北京已经尽力避免在这场“战役”中对马尼拉采取更为生硬、富有刺激性的手段。因为中国的意图是不挑起军事冲突,而是对菲律宾施压,迫使马尼拉在关于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坐下来谈判。为了表明自己的坚决态度,北京已经宣布完全不打算放弃自己在南海地区的主权主张。中国也不太可能这么做。

  与此同时,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海域爆发直接军事冲突(规模较小)已经是近20年前的事情。此外,在前几年南海局势相对平稳的时期,中国与东盟国家于2002年签订了《南海各方行动宣言》,这份“宣言”使中国和其他协约国有义务只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争议。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的行为虽然比以往更富有自信,但北京在南海地区采取的方式和方法的总体方向是合作的,而不是走向战争冲突。

  阿伦·卡尔森称,虽然一些观察家认为,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动宣言》仅仅是一些空话而已,但不得不承认,中国从来没有直接违反过《南海各方行动宣言》的任何条款,这并不意味着北京永远不会这么做,或者南海一切安好。相反,这只是表明在现有的地区环境下,偏向于稳定的因素大过产生冲突的可能性,这一点是大多数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观察家必须承认的。

  南海爆发战争对菲律宾更有利

  尽管最近在亚洲地区“喊打喊杀”声被放大了,但是很难找到“武装冲突即将爆发”的迹象。《欧亚评论》的文章认为,因为只有当中国领导层觉得自己已经遭到公开的直接的挑衅,北京才有可能采取更富攻击性的动作。

  外界如今可以发现,促使北京在南海地区倾向于“选择战争”的各种因素正在变得黯淡,主战派也越来越缓和。例如,中国媒体对菲律宾的“舆论战”不再像几个星期前那么尖锐且言辞激烈。北京不再突出警告菲律宾自己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以及其他有关各方必须注意自己的立场。相反,中国媒体刊登了大量姿态鲜明的分析评论,警告在南海爆发一场战争更有利于菲律宾的利益而不是中国的利益。

  阿伦·卡尔森表示,更广泛地来看,两个新的因素将会进一步降低冲突扩大的可能性。

  首先,一些中国国内民众觉得,北京当前的南海政策不再有效,也不太可行。与这些人的观点相似,很多媒体已经开始呼吁主张从国家层面作出努力,将中国各个部门在南海的政策进行整合,得出统一、有效的政策。此外,一些知名的中国分析家一直认为,中国在南海地区作出富有挑衅性的动作,将有可能破坏中国在亚洲地区迎来的“战略机遇期”。

  其次,由于近两年来世界经济出现低迷,中东政局频生乱象,所以中国与周边一个主要国家爆发战争,只会恶化中国所面临的局势,这是中国领导层所不愿意看到的。

  中菲在南海黄岩岛的对峙,已经达到了两国“外交危机”的最高限度。尽管近期内很难看到南海局势将恢复到以前“表面风平浪静”的状态,但爆发军事冲突的场景同样也非常遥远。

  【注】:见5月30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中国不会轻言南海开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