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赠送菲巡逻舰意在钓鱼岛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0:13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美国海军“北卡罗来纳”号攻击型核潜艇、印度的“拉那”号导弹驱逐舰和“沙克蒂”号远洋补给舰先后造访菲律宾之后,昨天,日本海上自卫队3艘老牌儿练习舰抵达菲律宾。

  对此,日菲两国关注程度不一,“鹿岛”号、“岛雪”号和“松雪”号,作为日本80后老牌儿舰只,此访菲律宾借军事交流传达何意?下面就有关问题的解读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相比于此前赴菲的美国海军“北卡罗来纳”号攻击型核潜艇,这三艘日本训练舰有什么特点,您怎么看日本自卫队这次赴菲的目的,是一个常规访问还是某种试水之旅?

  梁永春: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训练当中,训练舰是由退役下来的老式军舰来充当的,一般来说不承担作战任务。所以他们不像主力舰队那样引人注目,但是仍然代表着日本的军事力量。

  总体来看,这次日本派训练舰出访菲律宾是一种比较低调的海军外交,因为现在日本一方面要积极介入南海局势,同时它又不愿意直接站到中国的对立面来,所以谁在南海跟中国有矛盾,谁能给中国制造一定的麻烦,它就要继续拉拢谁。

  但同时这种拉拢的原则又是多做少说,甚至只做不说,所以在日本军舰访问菲律宾的问题上。现在日本的媒体是异乎寻常的低调,而且他们还说这是一次常规访问,这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因为现在南海局势本来就处在非常时期,非常微妙、复杂,这种情况下外部势力的军舰在南海出没,无论怎么解释都显得是不同寻常的,所以日本给自己做的这种开脱应该说是说不过去的。

  主持人:从日前冲绳的太平洋岛国峰会到日本自卫队的3艘练习舰这次在菲律宾所谓的"亲善活动",再加上日本酝酿了一阵子的向菲方提供10几艘巡逻船等等,您觉得这一系列的动作是不是可以如外界观察,贯穿着日本在开启深入涉足南海的脚步?

  梁永春:确实从今年以来,日本对南海问题的介入可以说是小步快跑,特别是在面对菲律宾的时候,它表现的甚至比美国还要大方。前一段时间美国给菲律宾提供了两艘老旧的巡逻舰,每艘还要卖一千万美元,而日本给菲律宾这批新型的巡逻舰艇完全是赠送的。

  难到日本人都变成了活雷锋?当然不是这样,因为这些巡逻艇只是日本跟菲律宾打交道的时候用的一块敲门砖,日本希望菲律宾在南海给中国制造麻烦,这样中国就不能在东海集中精力去解决钓鱼岛问题,可以说这是日本人使出来的一招围魏救赵。

  另外有报道说,菲律宾现在已经答应日本,要提供一个港口给日本海上保安厅充当补给基地,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的话,这将是日本在二战战败之后第一次把准军事力量重新部署到菲律宾的领土上,这也就是说日本在南海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要借助南海的乱局让自己的军事力量逐渐在菲律宾扎下根来,这是更值得我们警惕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