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体称大陆在福建水门新建军用机场将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08:59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解放军列装的苏-30MK2战斗机 资料图:解放军列装的苏-30MK2战斗机

  台湾《联合晚报》等媒体26日、27日连续两天报道解放军在福建沿海新建一座军用机场的消息。报道称,从这里起飞的大陆战机12分钟便可飞抵钓鱼岛,它是大陆首个战略意图直指钓鱼岛和春晓油气田的军用机场。不过,一名熟悉大陆空军的军事专家对台媒报道的部分内容表示质疑。

  台媒披露解放军新机场布防

  台湾《旺报》27日发表题为“东海争霸大陆福建水门机场将完工”的文章称,解放军在福建北部临东海山区,铲平2公里多的山头,在海拔364米的高地兴建水门军用机场,相关军用设施已近完工,陆续有歼-10、苏-30与无人攻击机等进驻,此外,该基地还部署有S-300防空导弹。

  而早一天的《联合晚报》则称,这座军用机场位于福建省霞浦县水门乡。当地地形多属丘陵,原本不适合兴建机场,但“大陆为强化东海主权掌握,投入巨资在这项军事建设,炸山拓建出跑道”。报道描述称,水门机场跑道为东西走向,长度超过两公里,主副跑道平行,还有联外道路,通往指挥部与兵营,有地下通道穿越跑道尾,通往弹药库,顶端种有绿草的机堡则隐蔽在机场跑道北侧。

  报道称,水门机场卫星影像首度出现在2009年到2011年,机场跑道陆续出现来此转场或部署的歼-10战机与后勤支援车辆,并有数座S-300防空导弹发射架。

  战机12分钟可抵钓鱼岛?

  《旺报》报道称,台“国防部”研判,这座最新军用机场,是解放军“首座战略意图指向春晓油气田与钓鱼岛的军用机场”,欲对日美出现在东海的军舰、军机进行反制。报道称,隐蔽在福建临海山区的水门机场,距离钓鱼岛约380公里,离春晓油气田约200公里,到台北上空为246公里。台湾军方情报显示,此处升空的战机,起飞后约7分钟,就能到春晓油气田,12分钟可抵达钓鱼岛。台军方表示,虽然解放军自其他东南沿海机场起飞的苏-30战机,航程、续航力与作战半径均能涵盖这两个战略目标,但要返回最近的前进基地再行起飞,补给线过长,水门机场服役后,提供了前进部署的便利。

  报道称,台军方情报机构指出,水门机场的S-300防空导弹,针对的是日美F-15、F-18战机。台军本岛预警雷达或东引野战防空雷达,都能掌握水门机场起降的战机动向。另外,水门机场对台湾的影响,将会使台空军战机在北部海域上空制空更为吃紧。

  日本共同社去年曾报道称,钓鱼岛位于中国福建正东,距离福建海岸线的距离,与距日本冲绳那霸航空自卫队基地的距离大体相同。表面上看中日两国空军都可以对钓鱼岛实施有效控制,但是差别在于福建是大陆基地,而冲绳是离岛基地,一旦交战中国攻击冲绳基地,则会使得以冲绳为跳板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失去立足点,不得不从本土出发参战。《产经新闻》报道称,在日本,钓鱼岛被划归为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行政管辖,钓鱼岛距离石垣市港口170公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从石垣市港口出发约20分钟可以到达。

  部分内容遭质疑

  不过一名熟悉空军的大陆军事专家对台媒报道的部分内容表示质疑。该专家认为,按照台湾媒体的报道,水门机场距离钓鱼岛380公里,距离春晓油气田200公里的话,那么从这个机场起飞的战斗机不可能像台媒报道的那样,7分钟飞到春晓油气田,12分钟抵达钓鱼岛。现役战斗机中,除了美国的F-22外,其他战斗机均无法进行超音速巡航。按照目前第三代战斗机的巡航速度推算,从水门机场起飞的战机到达春晓油气田和钓鱼岛的时间都要比台媒报道的翻一番还要多。另外,由于发动机性能和载油量限制,这些战机不可能为了缩短飞行时间长时间打开加力超音速飞行。

  该专家认为,即使新建机场报道属实,该机场也肯定不是解放军第一个作战半径涵盖钓鱼岛和春晓油气田的军用机场。毕竟,钓鱼岛和春晓油气田距离大陆海岸并不遥远,大陆很多一线机场,配合航程较远的战斗机,均可涵盖这些目标,称水门机场专门针对东海显然有些刻意。按照这种逻辑,台湾靠近北部的军用机场是否就是专门防备日本或驻日美军的呢?实际上,目前解放军在东南沿海的军用机场密度仍然较低,远低于台湾军方。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钓鱼岛 军用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