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黄岩岛天气预报强化国人海岛主权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1:52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5月28日电 针对海南省气象部门正式发布包括黄岩岛在内的三个岛屿的天气预报,香港《文汇报》28日刊文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书长、著名军事专家洪源表示,中国气象部门对于特定地区的海域和岛屿进行有极强针对性的天气预报,不仅是宣示主权之举,更重要的是在强化国人领海和岛屿的主权概念。

  文章引述洪源的观点认为,中国气象部门的措施是非常明智和及时的,除宣示主权外,根本问题在于强化中国作为大陆农业社会的国土概念,国土概念既包括国土,也包括地上矿藏、大气层下一百公里、领海和岛屿,以及领海和岛屿下的资源,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对国土的概念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

  文章说,洪源指出,针对中菲领土争端,中国要在联合国相关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盟等坚决遏止菲律宾的领土野心,站在中国固有领土的历史和法理立场对其进行揭露;舆论方面,中国要在国际话语权上占有压倒性优势;外交方面,中国则需在美国与菲律宾“共同防御条约”上做文章;同时,中国还应做好东盟国家的工作,切断菲律宾与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联系,让菲律宾妄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把南海水搅浑之后混水摸鱼的如意算盘落空。

  文章最后说,除此之外,中国对于菲律宾的各类援助应立即停止,已经承诺的贷款和其它方面的财政项目也应立即采取制裁措施,通过经济、贸易、金融等经济制裁影响其国内政治,创造一个新型的“中-菲南海争端解决方式”。(王晓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