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日本若与中国搞对抗是损人不利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8:38  新华网
由日本政府主导召开的第六届太平洋岛国峰会在冲绳举行。 由日本政府主导召开的第六届太平洋岛国峰会在冲绳举行。

  【日本《产经新闻》5月27日社论】题:要把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的成果用于牵制中国 本届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不仅有美国首次参加,还通过了针对在军事、经济和资源领域不断实施海洋扩张的中国的牵制性宣言,这值得高度评价。

  宣言虽然没有直接点中国的名,但从内容上看显然意识到中国的存在。中国在南太平洋、东海和南海等海域强力推进海洋扩张,试图独霸渔业和海底资源,现在又对斐济军事政权提供援助,引起地区担忧。

  野田首相承诺今后3年向太平洋岛国提供高达5亿美元的政府发展援助,希望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合作使政府发展援助得到有效的战略性利用。

  【日本《读卖新闻》5月27日社论】题:同美国合作应对中国的扩张支援太平洋岛国的发展有助于地区稳定。

  针对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中国。必须同美国加强合作。

  本次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美国首次参加。

  主张重视亚太地区的奥巴马政府加强了对中国的戒备,开始强化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

  【日本《读卖新闻》5月27日报道】题:美国走上建立太平洋新秩序的前台26日,在冲绳县名护市举行的第六届“日本和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在通过了《冲绳纽带宣言》后闭幕。首次参加这一会议的美国强烈表现了参与太平洋岛国事务的姿态。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合作牵制中国进入该区域的局面已经清晰。在建立新秩序的过程中,“和平之海”太平洋正在成为力量游戏的舞台。

  美国之所以要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参与,是想在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表面化之前在这里建立秩序。

  【共同社日本名护5月26日电】美国首次参加此前常被忽视的日本和太平洋岛国峰会,折射出太平洋地区新出现的力量对抗。中国正在太平洋地区扩大其影响力。

  应日本之邀,美国国务院首席助理国务卿帮办丹·克卢恩参加了会议。在北京日益强硬的背景下,华盛顿也开始更加注重亚太地区。

  近来,美国一直在加强它对该地区事务的参与程度,比如派副国务卿奈德斯率领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代表团参加2011年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多边对话。美国国际开发署去年还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重新设立了一个办事处。

  美国采取这些举措的背景是:它和日本、澳大利亚等太平洋岛国的传统援助国越来越担忧北京分配其不断增长的对外援助的方式。

  援助岛国 中国防备美日包围

  【日本《产经新闻》5月27日报道】针对26日闭幕的第六届“日本和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正在寻求扩大海洋霸权的中国十分担心对本国影响力的封堵行为,因此加紧争取参加会议的各个岛国。

  中国国有的新华通讯社报道了日本将向岛国提供最多5亿美元援助的消息,表现出对此问题十分关注的姿态。

  在会议期间,有人指出岛国所欠中国债务余额不断增加,将陷入还贷困难的境地。但中国却在会议前夕邀请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萨摩亚、汤加、瓦努阿图和斐济代表团访华。中方还承诺加强对这些国家的援助,争取占得先手。

  【日本《读卖新闻》5月27日报道】面对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中国打算在南太平洋出现类似问题之前就占据先手。日本政府人士表示,一些岛屿国家由于受到中国的大量援助,“已经服从于中国”。此次,处于军政府统治下的斐济就没有参加会议。

  每个岛国都在联合国拥有一票,因此在国际政治的各种场合,它们的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这些国家拥有广阔的专属经济区和丰富的金枪鱼资源,其海底天然气和矿物资源的良好前景也令人关注。

  不过,为了更多地获得有实力国家的援助,岛国并不希望某个国家在其中的影响力过于突出。因此,在力量游戏中,它们将更多地保持屏息观望态度。

  日本政府人士表示,2006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斐济时,曾邀请各个岛国领导人举行峰会。近期,中国还可能举行类似的会议。

  中国将西太平洋、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等地作为未来海军的活动范围,因此期待这些岛国能够成为重要的休整地。2010年夏天,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曾经访问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和汤加。

  另一方面,在太平洋岛国中,帕劳、图瓦卢和瑙鲁等6个国家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中国希望通过经济援助等手段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最终实现与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共同社日本名护5月26日电】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负责东南亚和亚太事务的官员三村悟说:“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中国在太平洋的影响力也在过去10至15年里变得显而易见。”

  日本外务省说,中国2007年对整个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援助约为2.9亿美元。它说,同年澳大利亚的援助为6.5亿美元,美国为1.7亿美元,日本为7000万美元。

  错估形势 日拉岛国难以如愿

  【日本《产经新闻》5月27日报道】题:岛国在牵制中国问题上并不积极

  26日闭幕的太平洋岛国峰会加强了日本与岛国之间的纽带,在海洋安全问题上以间接的方式对中国进行了牵制。对于野田佳彦首相来说,会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过,由于中国通过援助加强了与岛国之间的关系,这些岛国在牵制中国问题上不像日美那样积极。

  美国首次参加岛国峰会,不过,我们还无法断言这些岛国已经被拉拢到日美一边。

  表面上,美国这次受到了欢迎,但据政府高官透露:“一些岛国抱怨美国的加入导致该会议的讨论向安保问题倾斜。”如果美国下次不被邀请参加,那么岛国峰会的定位将会发生很大变化。

  针对日美的牵制,中国早已在着手进行反击。尽管日本要求改变无视国际规则提供巨额长期低息贷款的做法,但如果岛国心甘情愿,那么首脑宣言很可能变为“一纸空文”。

  【香港《成报》5月27日文章】由日本主导召开的“日本和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发表共同宣言要加强合作、维护海洋秩序、确保公海航行自由,相信目的是制衡在他们眼中的中国海洋扩张。而美国是首次应邀参加会议,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峰会明显是针对中国。

  回顾日本政府近来连串针对中国的外交活动,表露日本正积极推行对华极不友好的政策。早前东京都知事购买钓鱼岛事件挑起日人对中国领土的霸占意欲,继而高调让分裂组织“世维会”在东京举行大会严重干预中国内政,这次主导召开的“日本和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

  表面提出“尊重航行自由”,其目的是向中国南海主权挑战,充分显示日本极右势力对政府的影响,并企图对国际政坛造成影响。

  日本利用岛国峰会宣言明确写入“尊重航行自由”的内容,特别强调了相关国家要尊重各国的航行自由,与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一致,矛头明显直指中国。

  我们要在此郑重提醒,错了,日本当局!若然执意不回,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到头来在国际社会成为众叛亲离的小角色。毋庸置疑,自古以来,南海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中国的领土,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寸土不让,除此之外,一切都有合作的余地。

  不论是领土纠纷、资源开发,还是经贸关系问题,对抗都解决不了问题,企图绕过中国、依赖美国另搞一套更是行不通的,蛮横无理与中国搞对抗,损人不利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南海争端 中日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