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最快下月加派巡缉艇驻守南沙太平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7: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目前由台方驻守的南沙太平岛 资料图:目前由台方驻守的南沙太平岛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籍“立委”詹凯臣5月26日转述台“海岸巡防署”的说法,预计最快6月间将加派多功能巡缉艇到南沙驻守。

  协助进行补给工作

  詹凯臣表示,他近日到南沙群岛考察时,曾搭乘在太平岛驻守的M8快艇出海,但快艇只有2.5吨,仅能容纳4至5人、非常小;“海巡署”官员向他口头报告时指出,预计最快6月间将加派1艘6吨的多功能巡缉艇到太平岛驻守,后续再追加另1艘同等级的多功能巡缉舰。

  詹凯臣和另一名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等人日前搭机前往南沙群岛考察,并给岛上驻守的台湾“海巡署”官兵打气。

  林郁方说,支持“海巡署”的规划,不仅可以打击海上犯罪,未来也可以协助岛上官兵进行补给工作。林郁方同时表示,太平岛的码头还需要强化,现在连像样的码头都没有,如果码头赶快建好,未来甚至可以有更大的船驻守。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台湾已经在这里修建了1150米长的飞机跑道。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该岛一直在台湾手中,主要作为渔民的中途站使用。现在,随着南海局势暗潮汹涌,该岛最近还装备了射程达6100米的迫击炮。

  “有些事已经在做”

  台“国安局长”蔡得胜近日在回答“立委”质询时表示,台湾长期以来都有对南海卫星影像侦照,并根据情势评估,区域风险危机高的时候,侦照频次就提高,若平静就会降低,这几年侦照频次是倍数成长。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近日援引台湾透露的消息称,岛内已经组建了一支特种步兵部队,如果南沙群岛需要增援,该部队在4小时内可以到达。部队将搭乘一架或者多架C-130运输机前往,并由F-16战斗机负责护送。

  另外,蔡得胜证实,台湾“中油”在太平岛附近有一个油井独立开发计划,到目前为止没有遭到周边国家的干扰或阻止。

  国民党籍“立委”陈镇湘认为,台有关单位应该发挥汇整功能,影响相关部门重视南海议题,进而付诸实际行动,包括石油探勘与太平岛生态与气象等资料搜集。他认为,现在最大的遗憾是这些地区的一切作为没有台湾参与。蔡得胜则回应说,这几年各“国安”单位与相关部门正努力进行资源整合,他也经常参与高层会议,由马英九主持,谈论南海政策,“这些事都已经在做。”

  有人害怕两岸联手

  林郁方还指出,尽管动作频频,但除了太平岛,现由越南控制的敦谦沙洲原属台湾,相关数据显示越南船只动作越来越多,他建议当局应在属于台湾的中洲礁设置一个永久性设施宣示“主权”,以免中洲礁未来可能落入越南控制。

  而以岛内的军力,要维护这些似乎力有未逮。所以从台湾媒体到退役将领再到高校教授,岛内要求两岸共护南沙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止过。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海峡两岸都有责任加以维护。她还表示,两岸共同开发南海,是个好主意。

  而相关国家非常害怕两岸在南沙联手。蔡得胜5月21日透露,包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与越南等周边国家官员在公开或私下,都一再要求台湾不要跟大陆联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南海 南沙太平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