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外长:可通过调停和平解决黄岩岛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11:45  新华网

  【菲律宾GMA广播电视网5月24 日报道】题:菲外交部称,调停可以解决西菲律宾海(中国称南海—一本网注)争端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说,可以通过调停和平解决与中国就帕纳塔格礁(即我黄岩岛——本网注)领土争端持续了7周的僵局。

  马尼拉称计划把这一争端提交联合国,让联合国来决定哪个国家(菲律宾还是中国)对这片有争议的海域享有主权。

  德尔罗萨里奥说,把争端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的动议是菲律宾为结束僵局作出的尝试,这场僵局迄今没有任何结果,因为双方都拒绝让步。

  菲军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但德尔罗萨里奥说,正义可以通过国际法来平等实施,无论当事方是小国还是世界强国。

  他周三在纽约向联大提交声明说:“纠纷发生时,政治和经济力量的差别往往会影响得出公平、公正、和平、持久的解决方案。调停和其他第三方机制可以拉平竞技场。这些方式有助于确保在一方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依靠法治予以弥补。”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5月24日报道】题:德尔罗萨里奥警告不要通过武力解决争端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已警告不要通过武力解决争端,并在联合国的一次会议上说“战争会让人们付出惨重代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严重破坏未来的生活,并需要进行大量重建工作”。

  德尔罗萨里奥昨天在联合国的一次调解会议召开前说:“我们必须直面战争灾难将会带来的伤痛、损失和苦楚,从痛苦中吸取教训。联合国的核心任务是履行职责,和平解决我们的争端。这条不容辩驳的准则已写入我们的宪章。我们把调解放在首位的努力进一步证实了执行上述准则所面临的挑战。”

  德尔罗萨里奥说,联合国宪章还“要求遵守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他的国家目前正卷入与中国的领土纷争。此次高级别调解会议由联大主席纳赛尔召集并主持。

  【法新社北京5月24日电】中国今天指责菲律宾在寻求和平解决争议水域僵局方面缺乏诚意。

  在围绕南中国海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本网注)的紧张局势持续之际,中国外交部作出了上述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直努力通过双边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但菲方有关举动不能不使中方对菲方妥善解决当前事态的诚意抱有怀疑。

  他说,菲方现在仍在海上采取一些挑衅行动,中方不得不在现场加强警戒。“我们再次敦促菲方切实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停止一切挑衅,切实拿出诚意,与中方进行严肃、认真的外交对话。”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