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我国航母还处于船体平台试航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10:01  新华网
我航母平台雾中归航 我航母平台雾中归航

  陈虎

  新华网专稿:很多军事爱好者热衷探讨和猜测航母平台的试航,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航母的试航过程应该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过程。

  通常来说航母最初阶段的试航,属于船体平台阶段的试航。在这个阶段试验的主要是一些船体的结构,动力系统,航行等相关的性能和数据。所以实际上瓦良格号还处于船体平台的试航阶段。

  那么,船体平台的试航阶段包括哪些项目呢?它的周期有多长呢?一般来说,按照造船工业的习惯,船体平台的试验验收主要是船体的结构和动力,同时包括锚机、舵机这样的一些装置。对于航空母舰这样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来说,按照国际通行惯例,所包含的内容会更广一些,比如飞机的升降机,飞机的喷气尾焰的挡板和阻拦索等基础的检验试验都属于船体平台试验的范畴内。所以航母的试验周期和内容相对更加宽泛,复杂程度更高,由此造成的船体平台试验的周期也会更长。

  通常船体平台实验的主要项目完成之后,才能交付用户,用户接收之后,还要经过一系列的基础测试,才能正式服役。做一个比照,法国的戴高乐号是1999年1月26日开始海试首航,到2000年9月28日交付海军,经历了1年零8个月的时间。实际交付海军之后,海试仍然没有结束。戴高乐号在大西洋进行高速航行试验的时候,曾经把螺旋桨跑断,这个事情就是发生在交付给海军之后的试验过程当中。而到它正式服役是2001年5月18日,从1999年1月26日到2001年5月18日,经历将近两年半的时间。

  戴高乐号是法国以前就拥有了建造和使用航母的经验的前提下,建造的一个新级别的航空母舰。对于中国来说没有建造和使用航母的经验,所以航母平台试验程度会更加复杂,项目也会更加宽泛。完成航母船体平台试验阶段之后,下面还要进行一系列试验。比如舰载的武器,舰载的雷达电子设备和舰载机的试验试飞。这个阶段按国际惯例来说,应该在交付海军之后,在专用的海上试验场当中完成的。完成这样一系列的试航试验才能真正的算是正式服役,这也是比较漫长的过程。

  像这种试航试验,正式服役会不会有一些标志性的动作呢?我们也可以从一些国外的同类舰船的试航情况做一些类比。一般来说,船体平台的海试应该包括远洋航行的测试项目和恶劣海况的测试项目。比如在恶劣海况下,升降机能不能正常使用,机库和甲板的计流设备能不能有效保护舰载机的停放和使用等等一系列项目。

  如果看到一艘新的航母完成了远洋的试航,完成了恶劣海况下的试航,那么可以说船体平台的试航阶段基本告一段落。而真正服役就要看到舰艇参加一些相当规模的海上演习,如果有这样的动作,应该说这个航母已经正式服役,并且初步形成了战斗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