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首次宣布拥有海基核威慑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9:25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巴基斯坦海军已经接收首艘阿戈斯塔90B级AIP动力潜艇 资料图:巴基斯坦海军已经接收首艘阿戈斯塔90B级AIP动力潜艇

  原标题:巴基斯坦首次承认水下核力量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约记者   周  戎   本报特约记者   邹释方

  在印度高调宣布各种战略核导弹试射成功的消息后,宿敌巴基斯坦也不甘示弱地有了动作。据美国《防务新闻》23日报道,巴基斯坦宣布成立由桑德希拉将军担任司令的“海上战略打击力量司令部”。在成立仪式上,桑德希拉首次向新闻界透露,巴基斯坦已拥有海基核威慑力量。

  报道称,巴基斯坦三军公关部为此发布的新闻稿介绍说,巴基斯坦开始拥有独立的海基核威慑力量,将对巴基斯坦海军战略力量的发展发挥关键性作用,巴基斯坦将由此获得二次核打击力量。不过巴基斯坦著名战略分析家认为,巴基斯坦虽然已经就建立海基核威慑力量进行了不懈努力,但目前巴海基核威慑力量依然是以印度为防御重点,并无全面发展的意图。

  通常各国海基核力量以从水下隐蔽发射核导弹的潜艇为主,相比陆基和空基核力量,海基核力量更难以被发现,生存能力更强,被普遍视为可靠的二次核打击力量。美俄英法中五个核大国的海基核力量主要是由携带潜射洲际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负责,印度也在研制类似的国产核潜艇,并配备射程700公里的弹道导弹。但由于从水下发射潜射弹道导弹对潜艇设计和结构的要求很高,因此以色列等国转而求其次,为常规潜艇搭载的潜射巡航导弹配备核弹头,以保证有限的核威慑。

  《防务新闻》认为,巴基斯坦的海基核力量模式与以色列类似。巴基斯坦有丰富的潜艇使用经验,目前拥有2艘上世纪70年代水平、经过翻新的“阿戈斯塔70”潜艇和3艘90年代水平的“阿戈斯塔90B”潜艇,这两种潜艇都是常规潜艇,但后者装有AIP模块,可更长时间在水下潜行。这些潜艇上装备有美式“捕鲸叉”和法式“飞鱼”潜射巡航导弹,它们均使用鱼雷管发射,因此报道推测巴基斯坦的核导弹也会采用这种发射方式。

  报道还认为,“海上战略打击力量司令部”倚赖的导弹为“巴布尔/哈塔夫-7”巡航导弹,它由奎德-阿扎姆大学的曼苏尔·艾哈迈德等专家负责研发,射程约为700-1000公里。报道援引“巴基斯坦军事联盟”分析师沙比尔的话称,“哈塔夫-7”导弹于2005年首次试射,当时就有人猜测,这种导弹将装备潜艇部队。据介绍,巴基斯坦希望拥有海基核力量的意图由来已久,早在10年前巴基斯坦就曾在“阿戈斯塔90B”潜艇上试射“飞鱼”巡航导弹。巴基斯坦当时宣称,此举旨在维护该地区海军力量的战略平衡,制约发展迅速的印度海军。

  巴基斯坦军方一直强调要保持与印度之间的战略平衡,陆基和海基都要建立相应的核遏制力量,然而要建立这样的核威慑力量,依靠巴基斯坦现有的海军能力仍有难度。《环球时报》记者去过巴基斯坦护卫舰制造厂,目前巴基斯坦海军尚无独立研制护卫舰的能力,更不用说潜艇了,多数潜艇都需要进口,现有潜艇也需要更新装备。

  因此巴基斯坦建设水下核打击力量也受到一些质疑。澳大利亚前驻巴基斯坦武官克鲁格雷认为,巴基斯坦潜艇数量太少,不足以承担二次核打击使命。克鲁格雷表示,尽管巴基斯坦潜艇部队装备良好、训练有素,但与印度海军潜艇部队相比,数量处于绝对劣势,以现有规模维持与印度水下力量平衡已很吃力,再抽调兵力组建水下核打击力量,势必捉襟见肘。还有巴基斯坦官员认为,巴基斯坦陆基核导弹是巴战略核力量的主体,而海基核力量只能扮演配角。在过去60多年,巴基斯坦虽然与印度发生过三次战争和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但巴海军基本只能扮演“看客”。

  近年有关巴基斯坦扩大潜艇规模的传闻不断,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0年称,巴海军正与中国商谈引进3艘常规潜艇的事宜,《防务新闻》则说巴基斯坦正在研制核潜艇,并计划将潜艇总数增加到12-14艘,以确保传统水下巡逻任务不受影响的同时,再维持一支最低限度的水下核打击力量。但克鲁格雷认为,巴军只需装备足够数量的陆基核导弹和可执行核攻击任务的飞机即可,无需建设水下二次核打击能力。巴军方也承认,尚不具备从海上发射远程导弹的能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