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中国应强制驱赶黄岩岛内菲舰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32  环球时报微博
在黄岩岛海域护渔的渔政310船。 在黄岩岛海域护渔的渔政310船。

  郁志荣

  中国与菲律宾舰船在黄岩岛对峙已经持续整整一个多月。中方在应对此次中菲黄岩岛突发事件中,比较过去总体上反应敏捷,措施得当,进步幅度甚大。尤其是在第一阶段时间,当菲国军舰对中国渔船实施强行检查时,两艘中国海监船及时赶赴现场,有效制止了菲国军舰对中国渔民强行检查和威逼认罪。第二阶段时间中国海监和渔政船继续在黄岩岛海域执勤,保护中国渔民重返黄岩岛作业,监视菲方舰船行动,起到显示存在,体现管辖,宣示主权的作用。第三阶段时间中方始终派出公务船在黄岩岛海域巡航,保护中国渔民长期生产安全,并继续监视在同一海域的菲国舰船,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开创了新模式。

  但从另一个侧面看,中国在应对此次捍卫岛屿主权突发危机中,依然存在一些值得探讨和商榷的问题。比如,第二阶段在现场执勤的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只是在黄岩岛海域保持存在,没有通过喊话或抵近目标发信号等方式直接驱赶滞留现场的菲国海岸警卫队搜救船,以及考古船、环境测量船等,不能充分体现捍卫主权的行为。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步应劝告菲国舰船自觉离开黄岩岛海域,退出我国12海里领海。如果三番五次不听劝告,再采取强制措施。

  国内一些学者的解读也存在误区,一些学者把引发此次事件的原因和责任归咎于阿基诺三世的无能以及误判,但在阿基诺三世执政前,菲国在南海对我渔民实施抓扣、判刑,甚至枪杀的事件就屡见不鲜。可见,搞垮阿基诺三世并不能根本解决中菲黄岩岛危机。

  有鉴于此,笔者对解决中菲黄岩岛危机事件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是认清形势准确判断。宏观上中国依然掌握着扭转被动局面的主动权。中国应对菲国争夺黄岩岛主权手里握着许多张牌,可以采取经济制裁、外交攻势、军事打击以及舆论施压等各种有效手段。

  第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不战而屈人之兵无疑是解决黄岩岛危机的最好选项和最佳选择。要达到此目的,必须充分发挥舆论宣传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中国应加强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一是配合中国外交部“黄岩岛是我国固有领土”的声明,从历史、法律各个角度反复提出有力证据,二是大力披露菲方舰船严重侵犯我主权的事实行为,三是反复宣传中国做出巨大忍让的实际行动,四是向国际社会公开我们解决此次危机的方针。

  第三,充分准备,有效应对,先礼后兵,仁至义尽。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在海上喊话不奏效的情况下,调集多艘大吨位船只,或大马力拖船对滞留我领海的菲国舰船采取强制驱赶。此时,需要外交攻势、军事威慑、经济制裁等其他手段予以配合。外交、军事、经济三箭齐发进行强制驱赶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对此国际社会也不会有很大反响而产生负面效应。最后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只能用军事打击的手段将菲国舰船赶出我领海,对负隅顽抗的目标不惜将其击沉。▲(作者是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