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媒称4艘印度军舰正穿越南海彰显地区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14  环球时报微博

  据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宣布退出南海128号油气区块勘探没几天,印度媒体便开始渲染新德里对南海浓厚兴趣未减。《印度时报》24日以《4艘军舰通过南海彰显印度存在》为题报道称,作为“东向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热衷于在南海地区保持强大的作用。

  《印度时报》称,印度的“拉纳”号驱逐舰、“夏克提”号补给舰、“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和“喀木克”号导弹护卫舰准备穿越南海,将在几周内抵达中国上海港进行友好访问。令人关注的是,“拉纳”号和“夏克提”号本周造访了菲律宾苏比克湾,“什瓦利克”号和“喀木克”号正在对越南海防港进行短暂访问。报道称,目前中国和菲律宾因黄岩岛主权争端已在南海对峙数周之久,印度军舰此时穿行于南海格外引人注目。

  有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南海是印度“东向政策”的关键所在,所以新德里对南海的兴趣“非常浓厚”。今年7月,印度和美国官员将举行会晤,讨论在东南亚的重要项目———“湄公河东西连通走廊”。该项目为三边工程,日本也将参与其中,计划打造出一条从印度出发,穿越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老挝,最终到达越南的多模式运输与贸易走廊。日本最近已增加对该项目的资金承诺。《越南新闻报》24日报道称,印度驻越南大使兰吉特·拉尔日前表示,发展印越两国关系也是印度“东向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印度“东向政策”也称“东望政策”,由印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由于印度与东南亚的更大融合有利于该国经济发展,“东向政策”被认为是印度外交的重大战略措施,也是建立和加深与东部国家经济一体化密切关系的尝试。印度和中国在进行战略竞争的同时,“东向政策”也包含与中国的大量接触。有评论认为,印度近年来积极推行“东向政策”,与美国的战略东移也有关系,两者都被外界揣测有遏制中国的意图。

  在渲染印度要在南海保持强大存在的同时,《印度时报》还提到印中两国正加强双边往来。该报称,6月6日,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预期将访问中国,代表印度以观察员国身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伊朗总统内贾德今年有望出席大会,印度将有机会与中国就伊朗问题展开互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印度 印度海军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