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借助网游光荣使命提高军人战术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0:55  解放军报
孔激扬(右二)和战士一起打网络游戏《光荣使命》。崔鸿翔摄 孔激扬(右二)和战士一起打网络游戏《光荣使命》。崔鸿翔摄

  5月18日晚饭后,记者推开沈阳军区某装甲旅工兵营网络室的门,只见教导员孔激扬正领着战士玩网络游戏《光荣使命》,“战况”激烈,一室“硝烟”。

  “我是营网络游戏对抗组组长!”孔激扬一脸得意:“这不仅是官兵同乐,更是在搞训练,成绩还要计入训练登记本呢!”

  “玩军事题材优秀网络游戏,往小了说是培养战士的战术意识,往大了说是提升大家的综合素质。”玩游戏还能玩出这效果?记者一听来了兴趣。

  说起自己玩网络游戏的缘起,孔激扬至今难忘当年那件事。一次,他带战士到某高校帮助军训。见官兵军容严整、训练有素,大学生们特崇拜。可没想到,一聊国际局势、信息化战争,不少官兵还讲不过地方大学生;业余时间和人家比拼网络游戏,官兵们胜少负多。

  “连我们都‘打’不过,能打赢未来战争吗?”大学生怀疑的目光,让孔激扬尴尬之余更深受震动:“大学生们的话可能有些偏颇,但却说出了一个容易忽视的问题——一名观念和素质都落后于时代的军人,怎能抢占信息化战争制高点?”

  “不能让士兵落后于时代!”当晚,孔激扬躺在床上想到天亮。部队应该是优秀人才汇集的方阵,不能因为营区相对封闭,就让战士的思维观念和知识结构与时代脱节。身处山沟但视野要开阔,普通一兵也要有战略思维。打那以后,孔激扬按照这一理念带兵,引导战士纵览天下大事,紧跟时代节拍。

  伴随着游戏的阵阵“枪炮”声,几个玩游戏的战士告诉记者:如今,营里不仅开放网络教室,还开设了“国际窗”和“信息战视野”等栏目,鼓励大家放眼天下,关注战争。

  “别小看这些游戏高手,他们素质老好了,都曾经在演习场上露脸!”孔激扬指着正在玩游戏的10多个战士说。前不久,该营突然接到上级任务,要求在半个月内完成全营所有装备的综合集成任务,参加实战对抗演习。短短10来天,既要制订全营网络规划,还要使上百台装备联网,实现指挥顺畅,任务艰巨。面对“硬骨头”,全营数十名网络游戏高手组团请缨。他们合力攻坚,按时完成任务,使部队在对抗演习中威风八面!

  记者感言

  领跑时代方能赢得未来

  战争最具创造性,千百年来,没有两场完全一样的战争;战争更具时代性,什么时代,就会出现什么战争样式。军队是优秀人才的方阵,创造性和时代性是青年人的两大优势,只能加强,不能弱化。观念和素质都不达标的军人,怎能赢得未来?让战士紧跟时代,这不仅是一线带兵人必须树立的理念,更是打赢未来战争的起点。(孙兆秋 刘建伟 向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