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就菲方挑衅性行动有针对性加强管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7:11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微博)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目前中方大约有20余艘渔船在黄岩岛海域作业,符合中国相关休渔令。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近日近百艘中方船只已抵达黄岩岛海域,加剧了黄岩岛紧张局势。

  对此,洪磊表示,菲律宾方面近来在黄岩岛海域采取了一些挑衅性行动,中方就此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管控措施。

  洪磊表示,据了解,目前中方大约有20余艘渔船在黄岩岛海域作业,这一数量与中国往年同期在黄岩岛海域作业的渔船数量大致持平。渔船的作业方式符合中国相关法律,也符合中国相关休渔令。

  ■ 相关

  菲炒作军购“旧闻”无助黄岩岛事件解决

  近日,菲律宾就黄岩岛事件又起“噪音”。菲方高官相继向媒体爆料,菲律宾正加速从他国采购最新武器装备,一些国家也在帮助菲方建立所谓“最低限度的可靠防御态势”,作为其在南海应对“与中国领土纠纷的外交能力的补充”。

  菲方发布的所谓130多个军购项目,“声势”不可谓不大。仔细推敲,颇多“旧闻”炒作:这些项目总数,年初已经宣布过;本月上旬,菲方也已宣布过将从美国购买第二艘二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早在去年11月,菲方就向到访的韩国总统提出军购请求,韩方对此并未作出明确回应;菲方提到的“可能”从澳大利亚得到舰艇,也只是基于两国2007年签署的一项安全协议;而日本方面也只是“在考虑”向菲方提供巡逻艇。

  且不谈这样的“宣示”能否解菲之“近渴”,在当前事态下,更与外交解决的大方向背道而驰。至于企图拉第三方“入伙”,以壮“声势”,显然更多了些一厢情愿。

  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黄岩岛问题上,菲方只有切实拿出诚意,发出清晰、一致的信息,才有利于中菲双方进行严肃认真的对话,为事件的外交解决创造起码的环境和氛围。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