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日渲染中国舰载无人机实力暗藏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6:13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拍摄的中国海军舰队通过冲绳近海时舰艇上空的无人机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拍摄的中国海军舰队通过冲绳近海时舰艇上空的无人机

  日本强军寄望抹黑中国

  刻意渲染作用有限的中国舰载无人直升机实力,背后隐藏着巨大野心

  本报记者/吴涛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走出第一岛链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的一系列作战训练,让日本防卫省的官员们一直神经紧绷,海上自卫队的预警机、反潜巡逻机及侦察船更是步步紧盯,丝毫不敢懈怠。值得注意的是,在密切跟踪掌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行进路线及训练课目的过程中,日方对我舰载无人直升机的海上起降演练给予了“特别关注”,日本媒体也刻意对此大加渲染。有分析指出,日方此举旨在进一步鼓吹“中国威胁论”,为自己加强军力提供借口的同时,配合美国推进重返亚太战略。

  紧盯中国军舰半个月

  5月15日,日本防卫省联合参谋本部官员在接受《朝日新闻》等媒体采访时透露,海上自卫队的预警机和护卫舰发现,由2艘054A护卫舰和1艘“东调232”电子侦察船组成的中国东海舰队舰艇编队,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从太平洋海域通过位于日本冲绳县宫古岛东北约110里处的公海,返回东海。据该官员称,这3艘舰于4月29日通过鹿儿岛附近的大隅海峡进入太平洋,最终到达冲之鸟礁以东约700公里、距马里亚纳群岛数百公里的海域,并在那里进行了舰载无人驾驶直升机的起降训练。中国海军舰艇“进入这一海域尚属首次”,该官员分析说,它表明“中国海军在远洋长期活动的能力大为提高,对此我们应该保持警惕”。

  该消息传出后,引发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产经新闻》5月17日分析说,“目前日美正在推行在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进行联合训练的计划,中国海军此举似乎带有牵制日美的意图”。

  还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无人机已成21世纪战场上必不可少的武器,2010年中国公布5架无人机原型,一度震惊世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海军舰船出现在冲绳附近海域,其中一些舰艇还在这里进行演习,包括进行能携带导弹并实施侦察的无人机起降训练。很显然,无人机对中国扩张海上力量至关重要”。

  配合美国亚太军事战略

  相较固定翼舰载机,舰载无人直升机的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有分析指出,日本防卫厅及媒体借中国海军舰载无人直升机试验,刻意渲染中国的无人机实力,其目的仍然是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长期以来,在亚洲地区,把“中国威胁论”喊得最凶的莫过于日本。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之所以高喊这个口号,并非中国真的对其构成了严重军事威胁,而是日本在为自身发展军事力量寻找借口。很显然,如果不通过虚张声势的宣传,给自己和周边国家制造一个中国军力强大会危害亚太地区安全的口实,一个二战中战败又没有交战权的国家,是无法逐步突破重重的国内、国际限制,最终发展成一支在世界上居前列,并在地区首屈一指的军事力量的。正是在这一思路的支持下,近年来日本在叫嚣“中国威胁论”的同时,逐步摆脱相对和平的“被动防守”思维,把早年强调的“行使武力于遭敌入侵之后”转变为重视“遏制敌入侵企图”,甚至提出“先发制人”的军事策略。实际上,日本上述种种策略都是直接针对中国的,目的在于制约中国的崛起之势。

  另外,在美国开始实施重返亚太新军事战略,而日本也想借此“提升自身地位”的背景下,大力营造所谓“中国威胁”的氛围,也有讨美国欢心的味道。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随着中国海军开始走出第一岛链以及中国导弹部队作战实力不断增强,日本也呼应美军亚太兵力“分散部署”策略,强调与美国共同使用军事基地,以进一步增强美日同盟的“军事抑制力”。

  出售巡逻艇

  欲搅浑南海

  菲律宾国防部长5月18日证实,根据去年九9月菲总统阿基诺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签署的《日菲安全保障合作声明》,日本打算向菲海岸警卫队提供至少10艘巡逻艇。

  据称,日本政府已于今年3月做出初步决定,将通过政府开发援助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艇,并已在3月23日东京举行的日菲副部长级战略对话上告知菲方。日本外务省当时曾表示,如果计划最终敲定,这将是自去年12月日本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之后,首次向他国提供武器。而为了加大日本介入南海争端的力度,作为交换,菲律宾将向日方提供一处可供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停泊的港湾,并与日本政府建立海上情报联络机制。

  作为“战略性政府开发援助”的一环,日本还将向马来西亚、越南提供巡逻艇。日本TBS电视台曾就此评论说,日本此举可能被中国视作“构建对华包围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