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国可能将在黄岩岛建气象数据采集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3:37  人民网微博

  据央视报道,21日发布的《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将于6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部关于海洋观测预报活动管理的法律规范。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包括黄岩岛、钓鱼岛等海岛及其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是中国的职责。

  中国国家海洋局20日表示中国下一步将开展包括黄岩岛在内的海岛及附近海洋环境预报,这就表示中国即将在黄岩岛建气象数据采集点,更进一步表示黄岩岛已处于中方的实际控制当中。

  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分析,中国即将在黄岩岛建气象数据采集点,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根据国内法,现在我国应有效管理黄岩岛和南海的其他岛礁。此外,此举是受到国际法的支持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要求中国在南海设立一个气象预报和海洋观察点,向过往的船只及时通报气象预报和海洋观察情况。

  在谈及今后将如何切实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时,尹卓少将认为,在海洋执法方面,与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的相关法律并不完善。比如说南海,我们的临海基线都没有确定,因此,相关界限的公布是我们执法的起始点。

  其次,我们的执法力量仍有待加强。当前中国在南海的执法力量仍不够,因为南海一是离我们的基地较远,二是风浪比较大,所以需要一些吨位比较大的执法船。我们现在对南海的整个控制能力仍很欠缺,所以可以从海洋搜救的角度出发建机场、建码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执法人员统一的指挥和通讯。这也是我们今后应该有所作为的方向。(任艳 杨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