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媒体抱怨美国军援太少只能买条破旧军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0:21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菲律宾已经得到了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巡逻舰。 资料图:菲律宾已经得到了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巡逻舰。

  中新网5月22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文说,在最近举行的菲美“2+2”部长级峰会上,美国答应提供的3000万美元军援,充其量能购买一台4000吨级破旧军舰,还美其名曰帮菲律宾提升国防。在美国人的眼中,菲律宾充其量只是亚太战略中的一枚棋子。仰人鼻息,终究是要受气的。希望菲律宾能从这3000万军援的蒙羞中觉悟,振作,奋斗。

  文章摘编如下:

  稍早前,美国答应今年度向菲律宾提供1500万美元军援。在最近举行的菲美“2+2”部长级峰会上,美国又答应把这笔援助款项从1500万追加到3000万美金,说是让菲国改善和提升国防。

  得到这个消息,菲国一些人有受辱之感。于是抱怨说:相比较于这区区3000万美金军援,美国不知从菲律宾捞去比这一数目大多少倍的利益!美国这不明摆着把菲律宾当乞丐吗?还有人干脆呛声:如果美国真的这么瞧不起人,那干脆把《菲美协防条约》给撕掉算了!

  确实,这区区3000万美金算个啥?充其量顶多只能购买一台4000吨级破旧军舰,连买一架像点样的战机所需费用的零头也抵不上,还美其名曰帮菲律宾提升国防。

  在美国人的眼中,菲律宾充其量只是亚太战略中的一枚棋子。把这枚棋子放在其全球战略大的棋盘中,就显得渺小了些。因此这3000万美金军援,说不定还是看在多年小兄弟的情份上。本来就给得有些勉强,怎敢奢望美国“大手面”?

  有人实在吞不下这口晦气,大骂美国佬无情无义,主张在国防上,菲律宾要另僻蹊径或者自力更生。这话说得多有志气!是啊,步步看人家的眼色行事,内心受伤,气也不敢多喘一下,这样的日子挺难过。再说,美国人的势利在全世界早已出了名。它对别人的援助,首先盘算的是别人能给它多少回报。有回报潜力的,它出手大方;没回报潜力的,它显得小气;从来不曾含糊。

  什么同盟关系也好,什么协防契约也罢,怕都是些挂在嘴边上的漂亮话,少信为好。说到依靠自己的力量搞好国防,菲律宾最缺的是资金。资金从何而来?天上不能掉下林妹妹,靠的就是经济发展。为了民族自尊,也为了再不受别人的鸟气,所有菲人都应团结一心,抛弃一切旧怨新仇,把主要精力和智慧集中到国家经济发展之上。经济的发展可以提升国防,拯救信心,造就一个崭新的菲律宾。

  传统上,菲律宾对美国信得太深,也依赖得太深,以致于连国防这样的头等大事也托付给美国。也不担心,一旦美国变脸,不知如何是好?说句贴近现实的话,美国当下财政亏空,自己都背了一屁股债,牙缝里挤出这么个3000万也着实不易。仰人鼻息,终究是要受气的。希望菲律宾能从这三千万军援的蒙羞中觉悟,振作,奋斗。(文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