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外长拟于今日在联合国提黄岩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9: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第25届 “东盟-美国对话会”22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对话会并未讨论黄岩岛问题。不过,菲律宾外长拟于23日在联合国会议上提黄岩岛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就黄岩岛问题强调,菲律宾拉拢任何第三方以任何方式干扰或介入此事,必将使事态进一步升级,甚至改变问题的性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东盟与美国讨论南海问题

  菲律宾GMA传媒22日报道称,在当日召开的“东盟-美国对话会”上,与会各方就一系列广泛的地区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包括海事安全及南海问题,美国重申应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订。

  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安全事务第一副助理约瑟夫称,美国向东盟国家的高级官员传递了美方的这一态度,“我们很希望东盟和中国能就行为准则的制订进行商议。”约瑟夫还称,黄岩岛纷争并未在会议讨论之列,但表示希望双方能和平解决纷争。

  菲外长称正寻求军备支援

  GMA还报道称,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受邀于23日在联合国一个有关调解的高级别会议上发表演讲,菲律宾政府计划在会上提黄岩岛问题。菲律宾外交部称,此次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的会议主题为“成员国在调解中扮演的角色”,德尔罗萨里奥将在演讲中强调和平处理争端、预防冲突以及寻求解决之道时调解的重要性。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此前称,一些国家正在帮助菲打造最低限度的可靠防务能力,包括提供巡逻船和军机等,对菲通过外交手段处理与中国的领土争端形成补充。舆论认为,这表明菲正在寻求第三方介入、甚至是军事介入当前的黄岩岛事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称,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一直通过外交协商方式积极推动菲律宾方面改变错误做法,缓和事态,以利于双边关系的正常发展。菲律宾拉拢任何第三方以任何方式干扰或介入此事,必将使事态进一步升级,甚至改变问题的性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菲军舰曾欲炮击中国渔船

  另据菲媒报道,菲律宾海军4月在巡逻中发现8艘中国渔船停泊在黄岩岛。为阻止中国渔船“逃走”,这艘菲律宾军舰开炮示警,不过火炮出现故障,炮弹未能发射出去。随后,中方海监船阻止了菲方行为,自此,中菲船只开始在黄岩岛对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