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处理黄岩岛争端刚柔并济不过不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4:39  中国新闻网微博
5月16日,海南琼海潭门中心渔港内大量渔船回港。从16日12时起,中国南海大部分海域将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5月16日,海南琼海潭门中心渔港内大量渔船回港。从16日12时起,中国南海大部分海域将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中新网5月22日电 香港《明报》22日刊出评论说,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海域的冲突持续逾五周后出现转圜之机。总的来看,迄今为止,中国处理黄岩岛争端的手段“不过不失”。政府一方面坚持战略克制,一方面采取有限行动,刚柔并济,掌握主动,产生了一定的实际效果。

  文章说,从这次对黄岩岛危机的处理中,似乎可以看到中国外交政策思路的某种调整。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的大方向虽然没变,但已不是一味注重区域“维稳”,而是通过提升自己捍卫和平主张及主权利益的能力,在该出手时出手,以相对积极的“维权”手段来实现“维稳”。目前中国对自身的认识是处于关键性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希望大环境和平稳定,全副精力发展经济。这也是黄岩岛争端中,中国前期坚持释放善意和出尽和平外交牌的原因。

  文章指出,不过频繁的摩擦也让中国意识到,“战略机遇期”不能一厢情愿。不管是要避免周边国家“小动作”的骚扰,还是要防范大国强势介入可能导致的“新冷战”乃至军事冲突,中国均不可一味被动。(欧阳五)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黄岩岛 黄岩岛争端 战略机遇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