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即将向美接收第2艘巡逻舰 黄岩岛形势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3:44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菲律宾已经得到了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巡逻舰。 资料图:菲律宾已经得到了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巡逻舰。

  中新网5月22日电 综合报道,黄岩岛事件已持续月余,形势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消息称,菲律宾5月23日将接收从美国购买的先进军舰。对于当前局势,中国表示将继续在黄岩岛保持高度警戒,阻止任何挑衅行为;且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不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或挑起过激行为,回到外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

  美军舰将交付菲方 菲军方派员赴美接收

  菲律宾军方5月21日宣布,该国从美国购买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将于23日交付给菲方。

  据报道,菲军方发言人阿努尔福•布尔戈斯称,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杰西•德洛萨和海军菲律宾舰队司令何塞•阿拉诺等人已飞赴美国接收这艘军舰。

  据介绍,菲律宾耗资4亿比索(约合926万美元)购买这艘“汉密尔顿”级军舰,其原属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船。菲方去年曾从美方购买一艘退役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该舰是目前菲海军吨位最大、最先进的军舰。由于美国在出售巡逻舰前拆除了雷达等主要设备,菲军方曾请求美国在移交第二艘巡逻舰时保留舰上的近战武器和雷达系统,但未获得美方同意。

  美国海军“北卡罗来纳”号核动力潜艇5月早些时候曾停靠菲国苏比克湾,据称是“补充物资”,引发民间抗议。菲官方强调美军核潜艇只是“例行停靠”,与近期黄岩岛事件无关,并非美国借此表达对菲律宾的支持。

  另一方面,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20日通过手机短信向媒体爆料称,除美国外,至少还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三个国家正在帮助菲律宾提升防卫能力。据他透露,日本政府可能会向菲律宾提供12艘巡逻船只,澳大利亚则有望向菲律宾提供多艘搜救船只,而菲国防部也正考虑从韩国购买军机的可能性。

  菲媒炒作“中国战舰赴菲近海” 总统府否认

  《菲律宾明星报》报道称,5艘中国战舰在菲律宾附近未知地点执行训练任务,一旦紧张局势升级,它们可以去支持黄岩岛附近的中国海监船。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1日回应菲媒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据知,目前,训练已顺利结束,中国海军舰艇已经按计划返回。

  菲律宾总统府20日也否认了菲媒体炒作“中国军舰逼近菲律宾”的消息。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当天接受电台采访时,菲总统府没有接获这一信息,“经向菲武装部队查证,菲武装部队也没有这样的信息”。

  陈显达还称,继续寻求和平手段解决黄岩岛事件符合菲律宾与中国双方的利益。他声称,为了在这一事件上展示“友好姿态”,菲律宾在言语和行动上都是“谨慎的”,“正如阿基诺总统所强调的,我们坚持缓和黄岩岛事件紧张局势的立场”。

  中方多次表明立场 促菲方认真回应

  对于当前黄岩岛事态,中方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和捍卫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有关黄岩岛事件时表示,中方在黄岩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明确的。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方面应切实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

  洪磊指出,同时,中方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的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希望菲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认真回应中方关切,回到外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并为此发出清晰、一致的信息。

  菲在黄岩岛事件上仍动作频频 形势发展有待观察

  近日,菲律宾在黄岩岛事件上仍动作频频,形势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此次事件中的作用。最近几天,阿基诺三世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争端将很快可以解决、对中国的禁渔令表示欢迎、任命中国投资特使、甚至暗示争端可以不提交国际仲裁等。

  在中国加强菲进口水果检验、取消中国人赴菲旅游以后,菲媒体的相关报道和议论不断,社会各界人士呼吁通过与中国直接对话、妥善处理争端的声音越来越强烈,菲政府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但另一方面,菲国内也有不少声音认为,应通过加快国防建设来保护菲海洋权益,甚至作出一定的牺牲也在所不惜。

  有评论称,中菲海上争端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次事件其实是长达60多年的岛礁之争中出现的一个热点。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菲律宾方面改变对华合作态度而转为对抗,吃亏受损的只能是它自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巡逻舰 黄岩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