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中国海军航母将颠覆日本海空防卫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9:09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平台完成试航返回港口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平台完成试航返回港口

  环球网消息:日本《军事研究》杂志近日刊发文章认为,中国航母建造计划及其战略将颠覆日本海空防卫体制,瓦良格号航母意味着“日中冷战时代”的到来。

  中国航母战斗群将成威胁

  文章称,“瓦良格”号应可搭载约50架各型舰载机。其中战斗机为歼-15型,预警机将暂时采用直升机携带早期预警雷达的方式。中国可能还会在“瓦良格”号上试验使用歼教-9型教练机,用以培养舰载机飞行员。此外,中国可能正在研发用运-7型飞机改装的预警机。运-7用作客运时可安排50个座位,因此机内空间比美国的E-2C预警机大。不过,由于运-7的发动机功率较小,起飞需要的跑道很长,因此可能不会用于“瓦良格”号,而是会用于未来中国的国产航母。几年后,“瓦良格”号在实际使用时搭载的主要舰载机应是如下规模:歼-15型战斗机12-24架,由卡-31或直-8改装的预警直升机3架左右,另有直-9C反潜直升机6架左右。

  毋庸置疑,“瓦良格”号的使命是为中国海军建立运用航母的基础。目前,关于中国海军“在2025年前将拥有3艘航母”、“计划建造6艘航母”等的传言很多。虽然中国并没有正式发布过此类信息,但综合来看,这一数字应该与实际情况出入不大。在把“瓦良格”号作为训练航母之后,中国将开始新建自己的国产航母。新型航母排水量应在5万吨级,可能采用的舰载机起飞方式既有可能是滑跃式也有可能是弹射式。在建造两艘该型航母之后,中国可能会利用国产的核动力装置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这样算来,在15年之内,中国将拥有1艘核动力航母、2艘国产常规动力航母以及现有的“瓦良格”号。除“瓦良格”号之外的3艘航母就可以形成分别处于“维护”、“训练”和“实战”阶段的轮流值班制度。

  日媒称,考虑到中国海军可能会在南海和东海两个方向集中使用航母,其可能需要组建两组能够这样轮流值班的“3航母体制”,因此最终共计需要6艘航母。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会在日本生命线所在的南中国海和东海横行,还会在钓鱼岛附近进行恐吓活动。

  海空自卫队任务面临巨变

  文章称,可以很容易想象中国拥有航母后对日本防卫力量的影响,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面临的任务将发生相应的变化。海上自卫队必须在中国航母部队进行阻碍和恐吓的情况下执行侦察监视任务。除了航母以外,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将配备驱逐舰、护卫舰、支援舰和潜艇等6-10艘护航舰艇。整个舰艇编队将以航母为核心在数十公里内展开。因此,日方执行侦察监视任务的水面舰和潜艇数量也必须有所增加,需派遣海基SH-60直升机、岸基P-3C和P-1型巡逻机进行不间断侦察。由于中国航母将启用歼-15战斗机执行防空任务,海上自卫队未安装对空雷达的侦察机将很难直接靠近航母。

  在此类航行中,航母将进行舰载机战术训练和警戒飞行。因此,为了收集舰载机和航母的情报,海上自卫队还需要轮流派遣拥有SPY-1D雷达的宙斯盾舰。中国航母战斗群不可能一年365天在海上活动,因此日本现有6艘宙斯盾舰轮班执勤将不会过于紧张。但在10年以后中国航母数量增多且外海活动更为积极时,日本宙斯盾舰的轮班监视作业就将不再简单。

  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可能穿越冲绳海域进入太平洋,并可能到达远至伊豆群岛(日本本州岛伊豆半岛东南部岛群,属东京都)附近的公海海域。不难想象,中国航母还可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进行舰载机起降和飞行活动。这将根本颠覆航空自卫队防空系统和紧急起飞系统的现有运作体制。

  对华新拦截体制势在必行

  截至目前,不明国籍飞机接近日本防空识别圈外100英里(约合161公里)时,自动警戒管制系统的雷达和预警机等就将捕捉到这一对象,并引导战斗机紧急起飞前往拦截。但是,这一体制要应对航母会十分困难。当航母在毗邻领海的专属经济区内活动时,一旦战斗机从航母起飞,只需要几十秒时间就可以进入日本领空。当日本雷达发现对方飞机时,对方已经进入了防空识别圈;而当日本战斗机紧急起飞时,对方将已经进入本土上空。

  为防止这种情况,当中国航母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航行时,日本必须建立新的防空紧急拦截体制,即一方面由宙斯盾舰保持不间断侦察监视,并将情报与防空自动管制系统连动,另一方面在空中部署战斗机待命。另外,还可以在滨松基地和硫黄岛基地部署值班战斗机,并像外国空军那样在民用机场内修建值班战斗机使用的机堡设施。

  文章指出,防卫省之所以采购拥有249米长飞行甲板的1.95万吨级新型直升机驱逐舰,可能也是考虑到了未来的这种需求。如果在该型舰上部署战机担任值班任务,就可以由该型舰跟踪中国航母,一旦中国战斗机试图侵犯领空,就由海上自卫队战斗机紧急起飞进行拦截。虽然“瓦良格”号服役之后短期还不会出现这种局面,但当中国拥有2艘、3艘航母之后,我们必须对这种局面做好心理准备。“瓦良格”正式服役之时,也就意味着日本将进入漫长的日中冷战时期。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自卫队 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