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否认中国军舰接近并称做好打网络战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7:34  东方早报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德尔比拉尔号护卫舰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德尔比拉尔号护卫舰

  裴浩慈

  除美国之外,至少3个国家——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正在帮助菲律宾提升军力。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昨天透露,日本政府可能为菲律宾提供12艘巡逻船,包括10艘40米级巡逻船和2艘更大型巡逻船。同时,菲律宾与韩国签订了物流协议以获取背心和头盔等军用设备,并考虑从韩国购买飞机。菲律宾还有望从澳大利亚获得“一些搜救舰”,澳方或帮助菲方培训大批军人。

  而在昨日起召开的东盟-美国高级官员会议上,菲律宾将与与会者“就地区和国际局势新情况交换意见”,可能进一步寻求与美国等在军事上的合作。

  此外,菲律宾表示已做好准备应对潜在的网络攻击。

  本周批准菲澳合作协议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去年11月曾向访菲的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购买飞机、巡逻船和其他设备,帮助菲律宾提高军力以应对与中国的南海争端。李明博并未对具体要求做出回应,但表示首尔会帮助马尼拉解决其海洋争端。

  而在澳大利亚方面,罗萨里奥表示:“我们期待在批准菲澳《访问部队地位协定》后获得进一步帮助,希望是这周(批准)。”该协议于2007年3月31日签订。

  此外,除了从美国接收第2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购买包括新型飞行装置在内的防务设备的谈判也正在进行”。“我们也成功获得了价值5300万美元的雷达系统,以用于海岸警卫部门扩大监视范围。”罗萨里奥说。

  罗萨里奥说,“防务轨道”只是这些国家对菲律宾援助的一部分,还有“外交和政治轨道”以及“法律轨道”。

  在“外交和政治轨道”上,菲律宾将继续推动将南海变成“和平、自由、友爱与合作之海”,在这个框架下,菲律宾将要求所有争端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通过基于规则的方式解决争端。而在“法律轨道”上,菲外交部计划继续与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寻找《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的解决机制。“有5个机构,我们正在评估哪个最能实现目的。”罗萨里奥说。

  菲国防部发言人贾尔维兹19日表示,黄岩岛事件可以通过外交措施解决,战争并非菲律宾政府考虑的选项。

  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库达舍夫日前称反对任何非当事国干预南海领海争端。库达舍夫称,俄罗斯注意到,一些非当事国,比如美国加剧了中国同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分歧。他说,这样好像是在干预他国的内政。但同时,库达舍夫也强调,俄罗斯政府并非对事态“完全漠视”,他说,同美国一样,俄罗斯尊重航海自由,关切事态发展。他还说,“无论是中国、菲律宾、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需要安全的贸易、交流环境。”

  否认5艘中国军舰靠近

  菲律宾总统府昨天表示,继续寻求和平手段解决黄岩岛事件符合菲律宾与中国双方的利益。

  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当天接受电台采访时称,“寻求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符合(菲中)两国的利益。”他声称,为了在这一事件上展示“友好姿态”,菲律宾在言语和行动上都是“谨慎的”,“正如阿基诺总统所强调的,我们坚持缓和黄岩岛事件紧张局势的立场”。

  对于菲律宾一家报纸当天炒作所谓“中国军舰逼近菲律宾”的消息,陈显达称,菲总统府没有接获这一信息,“经向菲武装部队查证,菲武装部队也没有这样的信息”。

  此外,陈显达称,一旦发现菲律宾政府的网络服务器受到攻击,相关IT人士有能力进行处理。“我们的技术人员专业能干,我们一直与科技部保持配合。至于中国是否已经涉及或投入力量展开网络战,我们没有资格进行评论。”

  有迹象显示,菲律宾政府网站近期受到黑客的袭击,包括菲律宾预算及管理部和大气天文局的主页。一些受袭击的网站主页出现中国国旗,或是背景音乐播放中国国歌,一并出现的还包括“黄岩岛属于中国”的文字。“我们近期有几个政府网站受到袭击,到目前为止,我们都能够做好保卫工作。”陈显达说。

  中国搞黄岩岛海洋预报

  中国首部关于海洋观测预报活动管理的法律规范《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国家海洋局昨天表示,中国下一步将开展包括黄岩岛在内的海岛及附近海域海洋环境预报。

  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司长王锋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目前国家海洋局正在着手进行海洋渔业安全保障系统建设,已经完成了对渔船的海洋安全保障系统的建设,下一步将开展对渔港的海洋安全保障系统的建设。同时也开展针对53个渔场的海洋预报,包括黄岩岛、钓鱼岛、东沙、西沙、南沙、中沙等海岛的预报。

  王锋表示,随着中国海洋观测网的初步建立,数据传输网和数据传输系统能力的有效提升,从技术层面来讲完成包括黄岩岛在内的海岛及附近海域海洋环境预报不存在障碍。

  这一条例明确,国际组织、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在我国管辖海域从事海洋观测活动,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的规定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提供属于国家秘密的海洋观测资料和成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