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将开展黄岩岛钓鱼岛及附近海域海洋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7:20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昨天发布,将于6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部关于海洋观测预报活动管理的法律规范。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包括黄岩岛、钓鱼岛等海岛及其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是中国的职责。

  海洋灾害年损失超百亿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介绍,我国是世界上遭受海洋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因各种海洋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都超过100亿元。

  为最大限度地避免海洋观测站点及其设施、观测环境遭到破坏,《条例》明确规定,海洋观测站点及其设施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损毁或者擅自移动;禁止在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设置障碍物、影响海洋观测的高频电磁辐射装置以及进行围填海、爆破、倾倒废弃物等影响海洋观测的活动。如果违反规定,除了责令恢复原状外,还将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观测资料不得擅自外泄

  石青峰说,随着海上国际合作和开发程度的不断提高,境外势力窃取我国管辖海域海洋状况资料的情况日益增多,对我国的海上国防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条例》明确规定,国际组织、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在我国管辖海域从事海洋观测活动,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执行,同时要遵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不得危害我国国家安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提供属于国家秘密的海洋观测资料和成果;确需提供的,必须报有关海洋主管部门批准。

  ■ 热点回应

  海洋环境预报范围包括钓鱼岛

  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黄岩岛及其附近渔场是否将纳入海洋观测预报的范围?

  对此,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司长王锋表示,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岸线1.8万多公里,面积大于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有6961个。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的规定以及我国相关法律,我国主张管辖的海域有约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环境预报包括海岛预报和渔场预报。

  “从整个预报体系建设来说,国家海洋局已经开展了专题海洋预报服务。下一步也将开展中心渔港的预报、开展53个渔场的预报。当然,开展包括黄岩岛周边渔场在内的海洋环境要素预报,是整个渔业生产、海洋环境保障系统建设的一部分,已经列入了规划。包括风向、风速、能见度、气温、海浪等。”王锋说。

  他表示,海岛预报方面,开展包括黄岩岛、钓鱼岛等海岛及其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是中国的职责,也是下一步工作的一部分。开展预报时希望媒体配合、支持,发布预报。 新京报记者 马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