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就菲律宾退役军官拟赴黄岩岛插旗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 10:56  外交部网站
2012年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2年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卢旺达共和国外交与合作部长路易丝·穆希基瓦博将于5月21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据报道,由菲律宾退役军官领导的菲团体原准备乘船前往黄岩岛登岛插旗,后由于菲总统干预而取消该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也注意到你刚才提到的有关报道。黄岩岛是中国领土。中方将继续在黄岩岛保持高度警戒,阻止任何挑衅行为,也希望菲有关方面不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或挑起过激行为,回到外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并为此发出清晰、一致的信息。

  问:请介绍朝鲜方面抓扣中国渔船事件的最新情况。

  答:中朝双方正就近期发生的渔业案件进行密切沟通,争取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

  问:中方对当前欧债危机加剧和希腊局势有何评论?是否担心会对中国和亚洲经济产生影响?

  答:中方在应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认为,当前欧方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欧方有能力、有智慧克服暂时困难,迎来新的发展。欧洲经济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我们希望欧洲经济恢复增长。中方已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欧方提供了有力支持,未来还将这么做。

  问:据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16日称,在过去2年半的时间里,中国军队共“越界”500余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始终恪守两国间有关协定,致力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问:第一个问题,美国近日裁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赖昌星今日被判处无期徒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将对中加关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对美方做法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在美国产品中具有一定竞争优势,源于中国企业持续研发先进生产技术,不断拓宽经营理念,不断降低经营成本。在太阳能电池生产及新能源领域,中美企业间有着密切合作,中国企业在将产品出口到美国的同时,也进口美国的原材料和设备。

  美国限制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损害的是中美双方的利益,更会影响美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和中美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中方敦促美方从长远合作、互利共赢出发,审慎处理中美两国在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贸易问题,维护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势头。

  关于第二个问题,赖昌星今天在厦门被判处无期徒刑。这一案件的审判,显示了中国政府坚决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的决心。同时,也表明中国和加拿大在执法领域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加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深化包括执法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问:据报道,日本那霸地方法院17日以起诉书未如期送达为由,决定撤销对钓鱼岛“撞船事件”中国船长詹其雄的公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无权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公民采取任何形式的所谓司法程序。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外交部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