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印度量力而行退出南海 越南表示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4:00  环球时报微博

  印度《第一邮报》网站5月14日文章,原题:印度退出中国后院,学会量力而行 常言说,勇敢贵在审慎。印度的外交似乎遵循了这条箴言,比如近日决定退出与越南在南海勘探石油——此前,声称对该海域拥有主权的中国,曾警告印度以后会麻烦缠身。

  表面上看,这次决定退出是基于“技术商业原因”,印官员称产油的可能性太低。但此举被外界解读为新德里默认,以被北京视为“挑衅”的方式在中国“后院”忙活是徒劳无益的。

  去年,当印度宣布与越南谈判在南海勘探石油时,北京发出严厉警告。中国官方媒体称,印度应记住其在南海的行为将把中国推到极限,中国“珍视中印友谊,但这不等于它高于一切”。更加令人不安的是,中国媒体称,中国一直是“和平的”,但前提是一些国家认真对待和平。

  虽然当时印度外长明确表示,印越合作勘探石油纯粹出于商业考虑,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新德里外交对北京展示强硬,或许还受到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劝告印度“不仅要向东看,还要向东接触”的怂恿。

  评论家们认为,印度多年来一直眼睁睁看着中国侵入南亚并确立战略立足点,以“珍珠链”战略遏抑印度。他们称,印度没采取同样措施反击中国。但南海勘探一事也令分析家们感到不安。他们指出,陆地边界冲突等同于正式宣战(因而会抑制入侵者),在海上却不同,两国很容易滑向“(双方都不愿看到的)严重军事对抗。

  差不多也是在那时,一艘印度军舰遭中国海军警告,那里是中国的海域。虽然双方都主动淡化此事,但它暴露了印中一不小心就会在公海爆发冲突的危险。国际媒体发出是不是“战争就会这样开始”的疑问。在印度战略退出石油勘探后,这些担忧如今可以消停了。

  据媒体报道,越南外交官对印度的决定表示失望,怀疑印度是否受到了中方的压力。中国向来反对外国在其声称拥有绝对主权的南海勘探石油。

  最近,中国和菲律宾因类似的南海主权之争关系日益紧张。印度为此发表了一个声明,敦促双方保持克制并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还敦促两国根据国际法原则通过外交解决问题。印度的声明并非没有外交考虑,它说明新德里有意继续保持对南海事态发展的关注。不过,退出在越南沿海勘探石油一事表明,外交审慎很可能是印度害怕“挑衅”中国的行动指南。▲(作者文吉·温布,乔恒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