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菲在南海要采用拖延战术争取外交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09:44  环球时报微博
黄岩岛 黄岩岛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5月14日文章,原题:菲律宾为何敢与中国抗衡

  在军事方面,菲律宾完全不是中国的对手。但它在南海并不退缩是有历史原因的。中国在黄岩岛对峙中对亚洲小国形成“切实的胁迫和威慑”。但这并不意味着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争端中将陷入绝望,并自动迅速投降。

  军事优势不能确保战时的胜利,更别提和平时期的争端。强国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形势。但弱国也并非没有办法。马尼拉可以寄希望于消耗北京的优势且值得一试。这听起来有些耳熟?自19世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在每场军事冲突中都是弱势一方,但在大部分重要斗争中都取得最终胜利。

  以弱胜强的观念由来已久。通过拒绝与入侵者迦太基的统帅汉尼拔决战,被誉为“拖延家”的古罗马执政者费边使双方陷入僵局并最终战胜对方。与之类似的是,英国海军理论家朱利安·科贝特爵士建议海军将领,在不利情况下要进行“积极防御”,等待援军、寻求盟友或采用各种谋略消耗敌方力量,最终逆转局势并取得胜利。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擅长拖延战术。如科贝特一样,毛泽东也将其持久战略称为“积极防御”。毛指出,中国对上世纪30年代已占领大部分中国的日本军队拥有先天优势。将地大物博人多等潜在实力转化为可用的军事实力需要的只是时间。

  对菲律宾领导人而言,这些都是他们有望赢得黄岩岛外交胜利的先例。菲律宾在硬碰硬的战斗中几无获胜希望。但同过去的弱势国家一样,马尼拉可以诉诸法律以及能够改变局势的外部力量。

  尽管如此,马尼拉仍处于极其不利的窘境。为何要公然挑衅拥有强大实力的中国?《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的作者修昔底德认为,“恐惧、荣誉和利益”是推动社会行动的三个最强烈动机。在他这本著作中,雅典使者向米洛斯岛首领表示,当双方利益发生冲突时,“强者自愿行事,而弱者必将遭惩”。仍不服输也没有任何救兵的米洛斯遭到雅典人的屠城。

  恐惧、荣誉和利益使米洛斯和菲律宾这样的小国直面雅典和中国等超级大国。但北京不能指望菲律宾因为只考虑实力对比而投降。菲律宾领导人能乞求外国支持,他们也知道北京没有米洛斯选项。▲(作者詹姆斯·霍尔姆斯,王会聪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