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拟建第4代秋月级驱逐舰或装国产宙斯盾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6:21  解放军报
日本第三代“秋月”级驱逐舰 日本第三代“秋月”级驱逐舰

  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三代“秋月”级驱逐舰首舰“秋月”号正式服役,第四代“秋月”的建造计划也正式提上日程。第四代“秋月”真容何如?咱们边猜边赏。

  “月影”朦胧:看不到听不见

  大隐隐于海。隐身技术将让第四代“秋月”级驱逐舰“月影”更朦胧。

  如果说第三代“秋月”级驱逐舰的隐身外形设计是1.0版,那么第四代“秋月”级驱逐舰的外形将会是2.0版。第四代“秋月”战舰不仅会继续采用流线型舰体,边角采用圆弧处理,而且还将进一步减小上层建筑的总长度,消除上层建筑和水上部分舰体的雷达波强反射部位。

  第四代“秋月”可能会借鉴澳大利亚研制出的用于散射雷达波的轻质反射板,或采用新型伪装涂料。这不仅可以实现在目视距离内以假乱真,还能吸收雷达波或将电磁波转化为热能消散到大气中去,且其亮度也可随背景自动变化,真正成为隐藏在战场上的“变色龙”。

  在海战中,战舰在航行时发出声音,就等于向敌方装有探测声纳的潜艇高调宣告自己的到来。因此“声音遁形”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消除第四代“秋月”级驱逐舰在航行时螺旋桨所发出的巨大声响,达到“声遁”的效果?第四代“秋月”或许会引进美国海军技术,在螺旋桨和船体四周喷射压缩空气,形成气幕屏蔽,以避免或降低噪声,真正做到“来去无声”。

  “月色”正浓:反潜艇不疏漏

  反潜是驱逐舰的传统使命。种种迹象表明,第四代“秋月”级驱逐舰反潜的“月色”正浓。

  在反潜探测系统方面,第四代“秋月”不仅会装备日本国产化最先进的舰艏声纳和拖曳式线列阵声纳,还将引进配备OQS-××舰艏声纳和改进型拖曳式线列阵声纳,探测距离极大增加,精度也会更高。据媒体报道,第四代“秋月”将进一步优化反潜情报系统,提高声纳获取数据的处理效率,将获取的情报智能转化为辅助决策的可靠依据。

  在反潜火力方面,第四代“秋月”层层布网。第一层网是反潜直升机,和第三代“秋月”一样,第四代“秋月”也会配置两架反潜直升机,以保证不间断地反潜攻击;第二层网是反潜导弹,第四代“秋月”将进一步提高反潜导弹的巡航速度及最大射程;第三层网是火箭弹,此属常规配置;第四层网是反蛙人榴弹,类似于俄罗斯“暴徒”级隐形战列舰,以防御隐藏于茫茫大洋深处的蛙人袭击。

  “月光”袭人:防近的看远的

  根据日本《防卫大纲》描述,日本海上自卫队当前的分工是由“宙斯盾”驱逐舰承担弹道导弹防御等远程防空任务,由通用型驱逐舰负责区域防空和点防御。因此,第四代“秋月”将会进一步强化这一使命。

  现代战争中,驱逐舰对防空武器的要求越来越高。其导弹在区域防空中,要求反应快,防御面积大;在点防御时,要求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第三代“秋月”装备的16单元“改进型海麻雀”(ESSM),是将北约联合研制的“改进型海麻雀”(ESSM)进行了优化。第四代“秋月”极有可能遵循前辈传统,从美欧引进先进的舰载近程防空导弹。

  近年来,一直秉承“引进、仿制、自主研制”原则的日本已经在独立开发日版“宙斯盾”,并且在“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和第三代“秋月”级驱逐舰上进行了试行运用。日版“宙斯盾”配备了FCS-3型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四片式安装在上层建筑上面,最大探测距离为200公里,可以同时掌控300个目标。FCS-3型雷达身材比美版“宙斯盾”小而轻,可装备在更高的位置,获得更好的视野。

  “月光”袭人,第四代“秋月”是否会安装日版“宙斯盾”系统?让我们拭目以待。(易剑雄 董飞鹏 喻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