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菲律宾军事实力和中国海空军相差太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16:44  法制文萃报
中国海军拥有多艘大型舰艇,而菲律宾几乎没有。 中国海军拥有多艘大型舰艇,而菲律宾几乎没有。

  菲律宾海空军实力有多强

  近日,日本海上巡逻机拍到5艘中国海军战舰组成的舰队正向南太平洋海域行驶,有日本媒体猜测称,在菲律宾频频在黄岩岛海域“挑衅”的情况下,解放军海军这支舰队很有可能直扑南海而去。一时间,中菲即将在黄岩岛开战的传言四起。

  但据中国国内一位海军专家透露,这支舰队前往南太平洋海域只是进行训练,并不是执行作战任务。当然,一旦黄岩岛局势出现剧变,在必要的情况下这支海军舰艇编队将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保卫国家主权的责任。

  中国海军实力遥遥领先

  从这支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的构成来看,5艘舰艇分别为:2艘052B型导弹驱逐舰(168号、169号),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568号、569号)以及1艘071级船坞登陆舰(998号)。这5艘舰艇都来自南海舰队,因此前往南太平洋海域执行训练任务也属正常。

  随着中菲在黄岩岛对峙的升级,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本国军队的海空军事能力。但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5月7日出台报告称,如今中国已经有能力拒绝菲律宾船只进入黄岩岛海域。因为中菲两国海军之间实力对比悬殊。中国能够封锁进入南海海域的通道,包括菲律宾附近海域,这里是至关重要的海上交通要道。

  这份报告的作者理查德•费舍尔认为,在阿基诺三世就任菲律宾总统之后,菲律宾显然加快了空军和海军的现代化步伐。从中菲双方军费开支来看,2011年菲律宾国防部的报告称,阿基诺三世的六年任期内将对军队的现代化项目投资约10亿美元。但与之相比,中国2012年公布的军费官方数据是1000亿美元,两者有着天壤之别。

  单就日本媒体披露的这支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而言,052B型导弹驱逐舰的排水量在6000吨左右,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排水量在4500吨左右,而071型船坞登陆舰的排水量在18000吨。这样总共5艘舰艇的总吨位达到39000吨,而菲律宾海军具备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目前只有一艘刚刚接收的“汉密尔顿”级巡防舰和数艘快艇,总吨位不超过20000吨,所以差距显而易见。

  另外,中国海军的这支舰艇编队中,052B型导弹驱逐舰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都有非常强的水面作战能力,052B型每艘舰艇都携带16枚“鹰击”-83反舰导弹,054A型舰艇携带8枚“鹰击”-83反舰导弹,导弹射程为200公里左右。这样一来,4艘水面战舰总共携带48枚“鹰击”-83反舰导弹,而菲律宾海军作战舰艇根本没什么像样的反舰导弹。所以在攻击力上中国海军舰艇占据压倒性优势。

  在舰队防空能力上,054A型导弹护卫舰被认为是中国海军现代化的防空型护卫舰,每艘舰艇搭载32枚“红旗”-16中程垂直发射防空导弹,射程约为40公里,可有效拦截空中来袭目标。此外,052B型导弹驱逐舰也配有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所以虽然整支舰队只由5艘水面舰艇组成,但整体防空能力不可小觑。

  综上来看,对菲律宾海空军而言,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威胁这支舰队。

  菲空军未来依靠“二手”F-16

  显然,菲律宾要在南海主权争议中对中国海军形成一定的军事威胁,必须加强自己的海空军力。这份报告认为,阿基诺三世对军队实现现代化需要美国的资金支持。不久前访问华盛顿时,阿基诺希望美国敲定向马尼拉出售12架二手F-16战斗机的合同,因为美国空军不打算继续维护这批战机,可能将这些战机送入“美国战机坟墓”。马尼拉希望能够达成华盛顿与印尼及其他国家类似的交易,以极低的成本价买入二手F-16战斗机,然后菲方向美方支付更新和升级的费用。

  这一策略不光用于空军的力量建设,马尼拉如今还在继续执行采购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汉密尔顿”级巡防舰的计划。总共数量为三艘,马尼拉已经获得了一艘。菲律宾方面为每艘舰艇向美方支付1400万美元,包括训练舰上乘员。而这为美国节省了每艘舰艇退役所需的1000万美元。

  理查德•费舍尔称,马尼拉制订的国防现代化计划将对菲律宾空军带来巨大影响。菲律宾空军F-5A型战斗机上一次起飞执行战斗任务还是摧毁被叛乱分子劫持的菲空军老式T-28型飞机。1989年12月,一股叛乱分子试图驾机行刺当时的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

  菲律宾空军于1971年获得了第一批F-5A型和F-5B型双座战斗机,这是美国第三代出口型战斗机,价格低廉。直到2005年退役之前,菲律宾也只是部署了少量战机,而且还面临退役后没有替代机型的尴尬局面。在菲空军全盛时期,F-5A型战斗机主要用来对陆军剿灭叛匪的活动提供空中火力支援。为了打击反叛武装,菲律宾空军的大部分经费都被用来采购和部署运兵直升机和美式C-130型运输机。

  自上世纪80年代初,菲律宾就缺乏可靠的空防能力:现代化的战斗机、防空导弹、远距离防空雷达和海上巡逻机(用来监视其领海和经济专属区)。现在,阿基诺三世正试图采购少量F-16战斗机来改变状况。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都是用二手的美国F-16战斗机,效果也令人满意。2012年到2013年,菲律宾空军打算购买其第一架现代化的海上巡逻机,过去这一任务都是由OV-10型飞机执行。2011年初,两架OV-10型飞机在执行海面侦察任务时被中国战斗机拦截。在2012年,菲律宾还计划采购新的远距离雷达,以支持空军的空防任务。

  菲海军短期内只能依赖微型潜艇

  菲律宾海军同样因为当年的迫切需要,放弃了发展一支现代化的海上防御力量。当时菲律宾海军的舰艇主要用来运送陆军士兵,并执行海岸警卫、搜救和灾难救援任务。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这份报告称,直到2011年,菲律宾海军的旗舰仍是1600吨级的“拉贾•胡马邦”号,这是一艘前美国海军的反潜驱逐护卫舰,于1943年下水,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服役。1978年菲律宾海军购入此舰,后来被重新定位为一艘巡逻护卫舰。1997年,菲律宾海军采购了3艘前英国“孔雀”级快艇(排水量为760吨),该艇只有一门76毫米口径舰炮作为其主要武器。排水量为3200吨的“汉密尔顿”级护卫舰是菲律宾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作战舰艇,更适合进行远距离巡逻以及与友国海军的联合演练,但是依旧缺乏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

  2011年,菲律宾海军恢复了一个旨在采购两艘多用途舰艇的计划,该型舰艇选取排水量为5000-10000吨的船坞登陆舰,能够支援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行动,还可以为南沙群岛中的军事前哨或灾难救援等任务提供补给。印度尼西亚和韩国造船厂正在提交竞标设计方案。最后,值得关注的是,到2020年菲律宾海军将有可能获得潜艇,这是迄今为止菲律宾海军最雄心勃勃也是最昂贵的武器采购计划。

  然而,菲律宾空军采购F-16战斗机、反舰巡航导弹和潜艇,也只不过是马尼拉建设“必需军事能力”的第一步而已。马尼拉的官员们十分清楚,自己与中国军事力量的差距正在拉大。

  中国海军建造大型两栖攻击舰和航空母舰,将使解放军海军在2020年左右有能力对巴拉望岛实施惩罚性“突袭”。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曼谷防务展上,中国一家参展商展示了一款新型20000吨级直升机登陆舰概念模型,这种大型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超过1000名士兵。该设计方案很可能马上进入解放军海军。中国还打算将海南岛作为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未来航空母舰的基地,这是中国军队未来有能力对整个南海地区施加控制的信号。

  与菲律宾相比,中国无疑拥有巨大的军事优势,仅仅动用海监和渔政等海上执法力量,就可与菲律宾海军周旋。为了在中长期南海争议中对中国形成一定威胁,理查德•费舍尔认为,菲律宾空军将需要采购四个中队大约48架F-16战斗机,且这些战斗机要升级到具备4代半战机的作战能力。这些升级可能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先进的武器系统,这样才能与解放军海军两艘航母搭载的大约50架4代半战机——歼-15舰载战斗机,形成对等的战斗力。为了支持这一作战能力,菲律宾空军还需要更多的对地/对海攻击机和教练机,以及陆基远程雷达和空基雷达。菲律宾海军也需要攻击能力更齐全的护卫舰和更小的轻型护卫舰,以及扫雷艇。

  理查德•费舍尔认为,对菲律宾海军而言,一支由4到6艘微型潜艇组成的水下力量将会带来可靠的威慑能力,而且马尼拉完全可以从韩国或俄罗斯获得这种现代化的微型潜艇。不过要实现上述海上作战能力,所需资金肯定会大大超出菲律宾目前的计划和军费开支。《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