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升级海浪潜艇应对解放军海下力量扩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10:53  世界报
美国必须维持现有的潜艇力量不会萎缩。 美国必须维持现有的潜艇力量不会萎缩。

  本报专稿 陈光文 

   “海狼”再装狼牙

  “海狼”是美国在冷战结束前不惜代价打造的具有绝对领先性能的攻击性核潜艇,它可执行反潜、反舰、对陆攻击、布雷、护航等多种任务,在火力、机动和隐身能力等方面全面压倒前苏联的核潜艇。因此,“海狼”被公认是美国和世界海军中的“潜艇之王”。

  该级艇具有许多极为突出的优点:首先,安静性好。据称,艇上的推进装置使用英国设计的“泵喷推进器”,噪音大大降低,是美国所有核潜艇中最安静的。

  第二,水声探测能力强。“海狼”级潜艇装有BSY-2型声纳火控系统。该系统是潜艇高级战斗系统第二代的改进型。由于使用了先进的电子计算机及软件,该系统与大直径声纳基阵配套使用,能够分析水声探测资料,辨认识别目标和进行火控计算。

  第三,武器多,冰下活动能力强。“海狼”级潜艇将不仅携有改型的“鱼叉”反舰导弹和“战斧”巡航导弹,而且装备的鱼雷发射管数量也比“洛杉矶”级潜艇多一倍,能装鱼雷和导弹装载量共52枚,攻击威力十分强大。

  “海狼”号的这次改装,除了升级各类观通设备之外,或许安装了一些特殊的情报任务设备。它的姊妹艇“卡特”号被改装成情报与特种作战潜艇,改造后的“卡特”号则变成一个专门用于反恐行动的多用途特种作战平台。美情报专家认为,改造的潜艇除了要求在运载、隐蔽等性能有所加强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够窃听海底电缆传出的通讯信息。因此,这次“海狼”号的改装,预计也是朝着这个方向而来的。

  “海狼”号有可能要换装升级版的Type 18型全景式潜望镜。Type 18型潜望镜是“海狼”级攻击潜艇上的标准装备,这种潜望镜已经进行了潜艇成像系统的升级,这种新的全景式系统,或者具有相似能力的系统,将加强潜艇的快速成像系统。潜艇如果拥有这种快速扫视的能力,就可以大大提高水下战场的态势感知能力,提高潜艇在濒海水域的安全性。这种系统将能够提供一种即时的、360度的全方向的水平视角,覆盖潜望镜的附近及外围地区。使用高分辨率的、可见光全维相机以及一种非冷却热红外全维相机,潜艇观通人员就可以即时捕捉水面360度范围内的各类活动,并将侦查图像在艇上的战术显示器上显示出来。此外,潜望镜捕捉到的瞬时全景图像被刻录下来之后,潜艇就可以下潜至更安全的深度,并将图像提交用于进一步分析和作战。

  主攻中俄潜艇

  随着近年来美军潜艇部队更多地配属于太平洋舰队,它们的部署地点将是更靠近亚洲大陆的珍珠港和关岛海军基地。其中珍珠港基地为美军潜艇前出太平洋的核心,关岛海军基地则将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力量投送中心。

  由于最先进的“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在大西洋的任务已经基本消失或者大大减少,因此,它们可能将会逐步配置到太平洋地区,特别是西太地区。《西雅图邮报》毫不避讳地声称这是出于对中国的担心。该报称,中国不断增长的防务开支让美国担心,美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军力。美国海军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海军的力量投送“在能力和信心上以无所比拟的速度在增长”。如今,潜艇部队建设已成为中国海军的优先发展目标,到2050年中美潜艇数量之比将扩大到3:1。由于“潜艇是最有效的反潜利器”,美军有观点认为,除了增派更多更先进的核潜艇到太平洋外,美国还必须维持现有的潜艇力量不会萎缩。

  美国国防部表示,未来美海军潜艇部队的部署方式,至少要把60%的潜艇部署在太平洋海域。而随着亚太地区潜艇力量的逐步增长和反潜能力的提高,那些可能要到敌方沿海或者其它浅近海活动的潜艇,可能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特种任务。如果美海军的核潜艇来执行这类危险任务,那么,它们将会面临被敌方反潜力量发现的几率大幅增多的可能。因此,这些执行特种任务的潜艇就需要一种能够提供持续360度图像的成像系统,从而使潜艇在潜望镜深度不需要持续转动潜望镜就可以大大提高态势感知能力。

  美国海军太平洋潜艇部队一位匿名指挥官曾说,全世界任何时候都有至少250艘潜艇在活动,而太平洋又是潜艇“最拥挤”的海域,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的核潜艇是太平洋海域的主角。所以,在中俄核潜艇逼近之前,美国核潜艇一定会抢先发现对方。据这位潜艇指挥官透露,美国核潜艇最担心的对手是中国的柴电动力潜艇,因为这种潜艇静音技术已经相当先进,美军不得不提升自己的核潜艇性能,以保持对中俄的优势。预计,这次“海狼”号改装后,将会优先部署在西太地区,活动在这一区域的中俄海军潜艇部队将是它的主要作战目标。

  据美“战略之页”网站报道,美国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海狼”号经过翻修后重新开始服役,这次升级一共耗时31个月,耗资2.8亿美元。有消息说,“海狼号”或许在这次的升级过程中还安装了一些特殊的情报任务设备,用来执行那些想掩盖所有细节的更加敏感的侦察任务。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