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梁光烈就网络战表态显示中美合作意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1:1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5月9日电 香港中通社8日发文说,美国当地时间7日,梁光烈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不同意美国遭受的网络攻击直接来源于中国,已讨论加强网络安全的合作,并将由专家继续合作研究具体事务。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马小军称,这是中国高层对“网络战”议题的罕见表态,力图摆脱过去互相指责的僵局,寻求合作的意向十分明显。

  文章摘编如下:

  作为9年来首次访美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一行受到了世界高度关注。由于会谈保密,外界猜测颇多,但基本不离台湾、菲律宾与朝鲜问题。可殊不知,“网络战”却意外地成为舆论焦点。

  美国当地时间7日,梁光烈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不同意美国遭受的网络攻击直接来源于中国,已讨论加强网络安全的合作,并将由专家继续合作研究具体事务。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马小军对香港中通社记者表示,这是中国高层对“网络战”议题的罕见表态,力图摆脱过去互相指责的僵局,寻求合作的意向十分明显。

  马小军认为,中方寻求合作有三点原因:首先网络威胁并非中美两国的问题,而是共同面对的问题,“中美在这方面有共同利益”;第二,美国相关技术已经十分领先,中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必要进行学习与模仿;最后,在美国寻求网络战“领导权”的同时,中国已开始有意识地进行参与。

  有趣的是,在数天前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国官方曾事先透露战略安全对话将集中在两个主题,其中之一便是“网络战”。然而,在事后公布的长达5000余字的成果清单上,相关议题几乎只字未提,说明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意向。

  事实上,此前中美仍基本停留在相互指责“网络攻击”的阶段。奥巴马曾表示网络安全是美国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今年3月美国某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的网络战能力将对美军构成“真正威胁”。

  在太平洋对岸,中国也不示弱。官媒《人民日报》曾发长文抨击美国渲染中国发动网络冷战。今年3月19日,中国官方的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报告称,中国网络受到的境外攻击中来自日本、美国等国的攻击最为严重。中国外交部称该报告内容表明中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形势不容乐观。(庄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防部长梁光烈出访美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