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黄岩岛危机应成中国南海政策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7:49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在黄岩岛巡逻的中国渔政310号船上的渔政执法人员正在升国旗。 资料图:在黄岩岛巡逻的中国渔政310号船上的渔政执法人员正在升国旗。

  中菲黄岩岛冲突已经一个月,中国社会被牵扯进去不少精力。我们生了气,跟比我们小很多的菲律宾针锋相对说了不少狠话,军方大概也做了在必要时动武的预案。但客观而言,我们做不到让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完全停止挑衅,更做不到让它“闭嘴”。如果扩大到整个南海,我们今后的折磨还会有很多。

  我们大概应对自己的心态做一些整理,使我们面对任何挑衅时都有足够的精神定力,轻易不怒,尤其不慌,真正做到举重若轻。

  首先,我们作为东亚最大也发展最快的世界性战略力量,应对南海问题的解决方向有信心。也就是说,无论菲越搞什么名堂,美国有什么动作,这一切都阻挡不了中国崛起对我们捍卫领土主权意志的支持。只要中国决心不放弃南海上的岛屿,今天菲越对它们的侵占都只能是历史一个瞬间的状态。

  第二,中国前些年海上力量薄弱,长期守卫南沙群岛等有实际困难,让菲越等钻了空子,这是个遗憾。对于消除它,我们需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而不能搞理想主义,不必冲动。

  第三,这次黄岩岛危机应当成为一个转折点,通过这次危机,我们不仅要巩固中国对该岛的主权,还要向所有相关方面传达明确的信息:中国该表达的善意已经表达完了,谁再向中国挑衅,我们的底线不会对它客气。

  第四,中国需从容应对南海冲突,这至少有两个含义:一是我们的态度须很坚决,说一不二,不跟挑衅者啰嗦。二是我们得有大国的气度,不能跟着菲律宾这样的小国做一招一式的纠缠,也不能把全社会的注意力都向冲突点集中。我们的事情很多,同时该干什么还得干什么。

  我们得知道,领土争端基本是零和游戏,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无法共识。谈判往往是缓和气氛、控制局势烈度的过程,或者帮助达成利益交换。在舆论充分开放的条件下,通过“平等谈判”解决领土争端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小。

  只有在菲律宾蒙受了损失和沉痛教训的情况下,它才能“乖乖”寻求谈判桌,追求黄岩岛冲突的“不了了之”。否则谈起来也还会破裂,菲律宾过些日子就会好了伤疤忘了疼。

  中菲的事情将会非常曲折,最终只能交给外交和海上执法部门处理,中国公共舆论跟踪一段时间也会跟累,转向其他热点。这是正常的。13亿人如果天天盯着菲律宾议员的嘴里又放了什么炮,反而是滑稽的。

  中国正轰轰烈烈地在这个世界上发展,逐渐挽回我们过去因缺少力量或者打盹而在南海上吃的亏,我们将越来越容易做到。我们未来真正要做的是,在解决南海问题和保持中国崛起的国际战略环境之间做平衡。

  我们会有很多主动性,我们做任何决定的回旋余地也会越来越宽阔。只要我们自己不用某个临时的细节为难自己,能在南海为难我们的力量必将逐渐消失。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