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梁光烈访美首要任务是要求美勿插手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4:05  世界报
梁光烈首次访问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 梁光烈首次访问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

  梁光烈:美国别插手南海

  中国军方强硬派赴美谈南海,菲律宾立马“泄了气” 台军嫌F-16C/D落后,又想采购F-35对抗歼-20 对解放军高官开放六大秘密军事基地,美军主动示好。

  □本报专稿 石江月

  前几天还在扯着嗓子大喊大叫的菲律宾似乎突然成了“霜打的茄子”,这是因为在菲律宾防长和外长刚刚离开美国不久,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就高调访问美国。这是中国国防部长时隔9年后的再次访美,时机上耐人寻味。

  从访问团的规模、美国方面的接待、行程的安排和全球媒体的关注度来说,中国防长此番访美跟菲律宾防长、外长之行根本不在一个档次。而且,菲律宾防长、外长并没有等来美国“一旦南海有事将出兵相助”的承诺,这让菲律宾人一瞬间就感到了失落、无助,但这能怨谁?早知如此,菲律宾领导人何必在南海问题上频频挑衅中国,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愈来愈具有大国风范”。无论是外交还是军事,面对菲律宾在南海的频频发难,中国用海监、渔政等非军事力量就可以与之抗衡,然后再向菲律宾的“靠山”——美国亮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底线,这显示出中国在关系地区安全和冲突问题上,已经应对有序,而且目光已经跳出了与地区邻国的纠缠,直接与美国对话。

  当然,最为核心的是,本次梁光烈访美之旅肩负着三大重任,首先是声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底线;其次是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再次表明自己的态度;第三是对中美军事关系正常化作出自己的努力。

  军中“强硬派”赴美亮底线

  由于此前在中菲黄岩岛对峙等问题上,一些菲律宾媒体和官员极力渲染自己与美国的军事安全协定,妄称一旦中国在南海对菲律宾采取武力美国就会出兵相助,所以造成很多人以为中美两国军方的关系目前存在着暗流。

  然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小算盘”并未得逞,谣言也不攻自破。希拉里的回答“美国不会卷入别国的领土争端之中”让菲律宾人大失所望。

  “一直在南海问题上抱有幻想的菲律宾人无法接受现实”,澳大利亚军事学者卡莱尔·塞耶在《外交家》杂志上撰文称,在黄岩岛海域的对峙已经激起菲律宾国内群情激愤,而且显然菲律宾对东盟和美国在这一争端中所能扮演的角色产生了错觉,所以目前阿基诺三世领导的菲律宾政府很难在黄岩岛对峙问题上“收场”。

  “美国必须根据条约安排履行对菲律宾的军事承诺,如果不履行,我们把他们当盟友有什么用?”很难相信这番炮轰美国的言论来自于菲律宾参议院议长恩里莱。菲律宾议员乔克·阿罗约则称,“我们面对的局势到底怎样?我们像个没有盟友的孤儿”。

  菲律宾人的失望衬托出来的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自信。对于目前南海局势,《美国之音》的分析文章认为,美国之所以不会表态插手南海军事冲突,就是因为美国不想突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底线。对于在南海爆发一场战争,而且对手是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中国国防部长在这个时候访问美国,美国《华盛顿邮报》直言,“梁光烈的首要任务就是十分清晰地向美国亮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底线,并要求美国不要插手南海问题”。

  《世界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郭宣认为,中国防长时隔9年后访美,蕴含的意义是非常巨大的。首先,这种面对面地沟通和交流减少了两个军事大国之间产生误判的空间,这对双方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其次,由国防部长当面阐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底线,无疑是对对方的一个郑重警示,战争与和平就在这一线之间。第三,除了南海问题,在朝鲜半岛、中东、伊朗及叙利亚问题上,中美这两个大国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一旦中美之间产生不信任或者对抗,那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不是好消息。

  此外,有着54年军龄的梁光烈一直被美国媒体和学者认为是“直言不讳、锋芒毕露”的中国军方“强硬派”。据公开资料显示,指挥过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梁光烈在开战前参与制定了作战计划,当时军方很多观点认为战争需要较长时间,只有梁光烈说“不要两个星期就能解决战斗!”果不其然,解放军仅用8天时间就打下凉山,兵临河内。1997年,梁光烈调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开始研究对台作战,提出新的作战思想。1999年,台海局势风云突变,梁光烈临危受命担任南京军区司令员。

  所以,在美国媒体看来,梁光烈就是中国军方“强硬”的代名词。而且,就在梁光烈赴美之前,中国在黄岩岛对峙上的态度开始显露强硬,14艘舰船被派遣到黄岩岛。有中国网民称,“可以看出中国已经不担心爆发冲突,一旦真的发生了冲突,中国绝对会让菲律宾尝试一下厉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认为,梁光烈应会要求美国在南海争端问题、特别是目前中国和菲律宾黄岩岛对峙问题上发挥一些建设性的作用,而不要起反面作用,避免一些国家对形势误判。

  ■台军想用F-35对抗歼-20

  除了南海问题之外,美国对台军售也是梁光烈此行的重点内容。《美国之音》的分析认为,在对台军售这个敏感议题上,梁光烈会表达中方的严正立场。相信美国会牢记前车之鉴,去年中美双方的军事交流就是因为对台军售而暂停。

  对台军售一直是美国方面传统的台海问题“调节器”。尽管台“国防部”对外一再强调向美采购F-16C/D战机的政策不变,但据美国《防务新闻》消息,未来不排除台湾军方舍弃F-16C/D战斗机,直接寻求获得更新的F-35B战机的可能性。

  对于是否可能放弃F-16C/D采购案,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5月7日只是模糊地表示,由于目前台空军正准备F-16A/B升级案,未来空军若提出新战机需求,其性能应高于升级后的F-16A/B战机。不久前,台“国防部”军备副部长赵世璋公开表示,到底采购F-16C/D战斗机还是F-35B战机,要在整体战力的比较、数量和预算等多方面展开综合评估。而台“国防部长”高华柱则透露,台空军下一代战机的需求就是短距离起降性能,退而求其次才是买F-16C/D。万一F-16C/D生产线关闭,“说不定可以买更好的”。

  据台军高层透露,一旦台空军内部完成进行中的“新一代战机采购评估项目”后,台“国防部”会全面讨论是否有必要坚持F-16C/D战机采购。有美国军方消息称,由于美方去年9月同意对台军现有F-16A/B战机进行性能提升,升级后的战斗机在多项性能上超乎台军的预想,甚至可以达到F-16 C/D战斗机的水平,所以台军对采购F-16 C/D出现动摇,希望购买F-35B战机,未来可以直接对抗大陆的第五代战机歼-20。

  从性能上分析,《世界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陈光文表示,F-16 C/D战斗机能够提供更长的在空时间以及对地面更致命的火力打击。另外,作为美国“地区安全伙伴”的一员,台湾地区拥有更多的F-16 C/D战斗机,将会令美国和台湾地区的决策者们在“大陆利用武力手段收复台湾”时可以有更大范围的政治和军事选择。

  中国大陆拥有数量庞大、类型丰富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这些导弹可以瞄准台空军的地面设施和目标。那么,台湾军方购买先进战斗机能起到什么作用呢?《世界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陈光文认为,解放军的作战能力越来越优异,但还没有达到非常强大的地步。解放军的作战系统中本身也存在薄弱之处。与其他人相比,台空军可能更为了解这些薄弱之处。F-16 C/D战斗机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危机中提供了更大范围的选择余地。在面对解放军大规模弹道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攻击时,台方最有效和效率最高的应对方法就是破坏解放军的一体化指挥和控制系统、战区通信网络、后勤和捕捉其他作战层面的弱点。

  美国智库2049研究所执行主任马克·斯托克斯认为,如果解放军防空系统被台军造成某一点的突破,那么F-16 C/D或者F-35B战机就能够成为“不对称手段”,利用夜晚通过最小的火力来达成系统性的效果。或许还有其他手段可以实现类似的作战目的,例如“雄风”-2E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不过,由于一枚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弹头载荷有限,所以什么也比不上全副武装的F-16C/D或者F-35B型战斗机所具备的威慑力,台军可以在地下掩体指挥中心里发出指令,F-16C/D或者F-35B战斗机可以突破解放军的防空网进行火力打击,直接威胁解放军的前沿指挥部。

  F-16 C/D或者F-35B战斗机在与中国第四代战斗机如苏-27和歼-10,或者未来第五代战斗机歼-20的较量中将会怎样?美国军事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认为,台军一旦获得更先进的战斗机,还是应该避免与解放军战斗机进行正面空中交锋。

  ■美军六大一线基地“零距离”

  梁光烈防长本次访美,是对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盖茨去年访华的回访。鉴于中方在那次访问中让盖茨参观了一些敏感的作战机构,美方本次有意安排了一些过去据说是从未对中方开放的军事设施供梁光烈等中国军方人员参观,其中包括美空军第4战斗机联队和海军陆战队第二特遣部队。据称,海军陆战队第二特遣部队是美军一支重要的机动作战部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有媒体评论称,这是美方希望保持双方高层互访的开放趋势,增加对中国军事作战力量的了解。

  梁光烈在5月4日抵达美国旧金山机场时发表了重要的书面讲话。他说,“中美关系过去40年的发展历史表明:中美不是零和博弈的竞争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美联社的报道指出,这是两军高层交往去年因美国宣布对台军售而陷入停顿之后又一次重上轨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对美联社说,帕内塔部长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北京。美国《海军时报》的文章称,向中国防长开放一线基地进行参观,意味着中美军事交流更加密切。

  从这次梁光烈部长的主要随行人员来看,阵容也是十分“强大”。其中有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海军副司令员苏士亮、空军参谋长杨国海、第二炮兵参谋长高津、新疆军区司令员彭勇等。

  有媒体分析,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新疆军区司令员彭勇随同访问是有针对性的,这体现中美军方高层此次会面,主要针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特别是朝鲜半岛的形势,以及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中美两军就以上问题将会进行交流。从机构设置上看,沈阳军区负责中国东北地区的安全,对外的战略防务主要是来自朝鲜半岛和日本。新疆军区对内主要是负责中国的西北地区,对外的战略防务主要是来自中亚。恰恰在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潜在的威胁依然存在,而且有可能会因为朝鲜方面进行第三次核试验而激化。而在中亚地区,阿富汗是一个烂摊子,三股势力也依然非常猖獗。

  “虽然中方会向美方表达对台军售立场和底线”,《美国之音》认为,从随同梁光烈访美的解放军将领名单来看,梁光烈此行重点还包括朝鲜、中亚和反导弹系统等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是中美军事关系携手向前的基础。军事研究人员李瑞景对《世界报》表示,“美中军事交流的回暖,有助于孤立菲律宾在南海议题上与中方较劲,迫使菲律宾重新回到双边谈判和对话解决的轨道。同样,在其他地区安全问题上,中美军事关系变暖也是最大的利好因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防部长梁光烈出访美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