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梁光烈访美有助于打消菲律宾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17:55  环球网微博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7日在五角大楼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访问美国,这是中国国防部长9年来首次正式访美。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7日在五角大楼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访问美国,这是中国国防部长9年来首次正式访美。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香港中评社5月9日文章,原题:梁光烈访美有助打消菲律宾幻想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4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国防部长时隔9年后再度访美。国际舆论对这次访问的时机和意图都赋予了各种猜想。

  应当说,梁光烈此访的时机确实非同一般。就在梁防长抵美的同一天,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在北京举行。两个如此重要的外事活动同时发生,这在中美关系史上非常罕见。另外,中国与美国的军事盟友——菲律宾在南海的对峙已持续近一个月,局势下一步的走向至今尚不明晰。

  还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过去中美两军高层互访,都是提前放出风声,但此次直到2日晚双方才“默契地”对外宣布。虽然五角大楼称“访问早在计划之中”,但以这样的方式宣布消息给人的感觉是,双方是基于某种目的临时决定现在成行的。

  这样看来,梁防长访美的意义值得关注。高层军事交流的幕后故事,外人自然无法知晓,但从访问的客观效果上,我们也能对其意图管窥一二。

  早前,中国国防部官员曾表示,梁光烈此次访美将就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局势等重大问题与美方进行战略沟通。谁都知道,目前南海局势正处于紧张关头,“地区局势”无疑应当包括这个问题。除了梁光烈访美外,媒体报道说,美国防长帕内塔也将于近期访华。中美防长接连互访表明,中美军事关系目前的发展态势良好。从积极的方面来说,这有助于增强两军的相互瞭解和信任;从消极方面来说,有助于降低两军的对抗心理,减少战略误判。

  对于这样的局面,最感失落的恐怕就是希望借助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制衡中国的国家了。在目前形势下,这方面最为典型的无疑就是菲律宾了。众所周知,中菲南海对峙已持续近一个月,菲方之所以敢如此强势地出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恃与美国有军事盟友关系。就在上月底,菲美“2+2”(外长+防长)的会谈在华盛顿落幕。菲方非常希望能通过这个会议强化菲美之间的盟友关系,特别是美国能在南海问题上明确表达对菲律宾的支持。

  但双方会谈的结果却令菲律宾很失望,用菲媒的话说就是“与预期不一致”。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在南海问题上“选边”。当然,希拉里同时也表示,将增加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强化菲律宾的防卫能力。

  在此情势下,梁光烈访美有助于进一步打消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对美国“不切实际的幻想”,软化其强硬立场和做派,为促成南海争端和平解决营造氛围、创造条件。这也是中美促成梁光烈此时访美的一个重要考量。应当说,中方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会更多一些。

  而从与美方的具体会谈来说,中方不可能在南海问题上长期纵容菲律宾的强硬做派,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无疑是存在的。美国是菲律宾的军事盟友,中方可能会把后果向美方讲清楚。理想目标是获得美国的理解,最低目标也是降低美国反应的激烈程度。当然,中方也希望美方能向菲律宾施压,使其在南海问题上有所收敛,避免走到兵戎相见的地步。

  事实上,中方希望借助梁光烈访美释放的信号,可能已经被相关国家接收到。据美国彭博社7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日前接受采访时称,他对与中国签署协定、在南海争议地区开采油气资源持开放态度。而在此前,但菲律宾一直拒绝在其争议的近海海域与中国进行联合开采。

  不仅如此,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司令官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为海警船无法承受台风的强度,他们会及时撤退,等台风结束后再回到黄岩岛海域。在与中方对峙近一个月之际,菲方以“躲避台风”为由撤船,未必不是一个给自己找台阶下的信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防部长梁光烈出访美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