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俄卫国战争胜利日红场阅兵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11:02  中国新闻网微博
 当地时间5月6日,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胜利日阅兵前最后一次彩排。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纪念日,届时莫斯科红场将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这也是当选总统普京就职之后第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     当地时间5月6日,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胜利日阅兵前最后一次彩排。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纪念日,届时莫斯科红场将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这也是当选总统普京就职之后第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

  中新网5月9日电 今年是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虽然并非“逢五”、“逢十”,但鉴于此次是普京第三度掌总统权杖后首次检阅部队,因此备受外界关注。而普京作为俄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他将以何种方式检阅成为本次红场阅兵最大悬念。

  自1996年起,俄罗斯恢复红场阅兵式。进入21世纪以来,普京任俄罗斯总统长达8年,担任总理为期4年。期间,俄罗斯全国各地以及独联体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每年都会在节日当天以各种形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按照惯例,俄罗斯的阅兵式基本是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因此,卫国战争胜利55、60、65周年庆典尤为引人注目。

  2000年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庆典 叶利钦、戈尔巴乔夫出席

  2000年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庆典,5月9日上午10时,克里姆林宫大钟庄严敲响,600人军乐队奏响进行曲,时任俄罗斯总统、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登上检阅台。站在台上的还有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议会两院议长、政府官员和高级将领,以及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普京在祝词中勉励人民继承先辈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光荣传统,建设繁荣强盛的国家。

  时任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接受了由时任莫斯科军区司令普扎诺夫指挥的阅兵式。在随后进行的分列式中,最先进入红场的旗手高举着1945年插到法西斯德国帝国大厦顶上的胜利红旗,而参加过卫国战争的数十位老将军走在分列式的前排。此外,来自俄罗斯各地和前苏联其他国家的5000名卫国战争老军人编成10个方队,象征着当年参战的苏军10个方面军,代表幸存的173.3万名卫国战争参战者。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老军人中最年轻的也已70岁,然而自豪的步伐却同战时一样铿锵有力。分列式的第二部分由俄罗斯军事院校的学员和现役军人组成。

  2005年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 多国领导人莅临

  2005年卫国战争60周年庆典,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1500多位参加过战争的老战士,以及俄各界代表和外国客人约8000人观看了红场阅兵。

  在那次阅兵式上,俄罗斯的安全警戒级别史无前例。从当年5月初开始,俄罗斯军方就将最先进的苏-27型战斗机、米格-29及米格-31型战斗机部署在莫斯科周围,数量至少有20架。这些战斗机对于任何试图闯入禁飞区的飞机都可以进行拦截甚至直接击落。俄军方同时还在莫斯科外围25至30公里处部署大量S-300型反弹道导弹,这些导弹随时处在待发状态。纪念活动举行期间,俄罗斯加强了对飞机场和其它公共场所的警戒,每天都有超过2万名警察在莫斯科各条街道进行不间断巡逻。另外,还有包括2000名防暴警察在内的9000名警察随时候命,准备支援。

  阅兵式在莫斯科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10点正式开始,由时任莫斯科军区司令叶夫列莫夫指挥。时任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叶夫列莫夫的陪同下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部队。

  阅兵式上,2600名二战老兵分乘130辆按照1945年军车式样特制的“老军车”浩浩荡荡地从红场“走”过,把那这次庆祝活动推向高潮。另外,18门ZIS-3大炮加入鸣放行列。这些大炮已是63岁“高龄”的“老人”,它们在卫国战争爆发前夕开始装备部队,而后随苏军一起征战沙场。可以说每门大炮都是功勋卓著,“身上”也留下了累累伤痕。

  2010年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 规模空前 北约军事部队参加

  2010年卫国战争65周年庆典,俄罗斯在18个城市举行阅兵式,24个城市举行士兵游行活动,共10万名军人参加。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境同步阅兵活动”,横跨俄罗斯辽阔领土10余个时区的所有阅兵式都统一在莫斯科时间5月9日10时开始。

  莫斯科红场阅兵式由历史场景再现和现代部分组成,1万多名士兵和大量军事设备参加,127架战机和直升机飞越红场,约600名老兵将应邀参加红场阅兵式。俄政府还特意为游行老兵制作的一批崭新服装。据悉,联邦政府为此次大阅兵及相关庆祝活动花费了约12亿卢布。

  另外,为庆祝反法西斯胜利65周年,俄政府还首次邀请了北约成员国的军事部队参加红场阅兵式,受邀方主要是当年曾与苏联结成反法西斯同盟的美、英、法三国。然而,此次受邀的对象主要是三国军事化部队,而不只是以贵宾身份参加阅兵仪式的二战老兵。

  值得注意的是,在悬挂和张贴的主题海报中还出现了斯大林的名字和照片,这是苏联解体后斯大林的形象首次在正式节日中亮相。

  新闻链接 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

  1945年,苏联军民经过4年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的代价,终于战胜了德国法西斯。自1945年起,苏联将5月9日确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俄罗斯曾在1991年至1995年取消了红场阅兵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