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中美军方高层对话绕不开南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5:31  世界新闻报

  中美在南海小心过招

  高层对话交涉核心问题,外交策略注重留有余地

  本报记者/杨欢

  在黄岩岛问题久拖不决的情况下,中美两国高层的互动牵动了世人的目光。5月3日至4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召开,其框架内的战略安全对话被认为可能涉及南海议题。4日至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应邀访问美国,外界猜测,这位敢言的中国防长或将就南海问题向美方表明立场。

  有分析认为,黄岩岛问题表面上是中国与菲律宾的拉锯战,实质上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隐形博弈。由于中美相互认知更加深刻,这种博弈会限制在可控的范围内,双方将更多地运用“巧实力”进行过招。

  中国防长访美提要求

  应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于当地时间4日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国防部长9年来首次正式访问美国。

  据媒体报道,帕内塔将于7日在五角大楼与梁光烈举行会谈并召开记者会。此后,梁光烈将参观六大海陆空军事机构,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海军基地、佛罗里达州的美国南方司令部、佐治亚州本宁堡的陆军基地、空军第4战斗机联队、海军陆战队第二特遣部队以及西点军校。中国著名军事问题专家尹卓认为,美方安排的行程比较实,参观的多是一线部队,体现了中美两国建立军事互信的愿望。

  有分析称,梁光烈此次访美将就中美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局势等重大问题与美方进行战略沟通,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双方不可避免地会谈到敏感问题,譬如南海和对台军售。

  台湾英文《旺报》分析说,梁光烈在上世纪70年代指挥过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1999年到2002年曾担任南京军区司令,因此,他对南海问题和台湾问题都相当熟悉。加上梁防长本人直白敢言的性格,预计他在访美期间将就这两个问题向美方表明立场、提出要求。美联社报道称,就在梁光烈动身访问美国前,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又起波澜,南海争端也日趋升温。在中美暗战亚太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梁光烈的美国之行注定不会轻松。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中美军方高层对话绕不过南海问题。他对《世界新闻报》表示,美国插足南海的意图越来越明显,最直接的表现是美国在亚太组织的联合军演,规模日益扩大,而且针对性很强,“中国必须要让美国说清楚,搞这些军演是出于什么目的,要让美国明白中国的核心利益”。

  美国缘何对黄岩岛冷处理

  黄岩岛事件发生后,中国曾对美国煽风点火的做法间接表达了不满。针对美菲4月底在南海附近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美国方面的插手和介入,只会将整个南海局势越搅越乱,势必对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造成极大影响。”据路透社报道,《解放军报》的这篇评论虽然不是正式的政府声明,却是目前中国对菲律宾挑起南海争端所发出的最强硬的评论,也是对美国一次较为严厉的口头警告。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国显示强硬态度的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4月30日举行的美菲“2+2”会谈上,作出了美国不会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的表态。

  美国的这一立场显然让菲律宾感到失落。菲左翼运动领袖荷塞·马利亚·西松说,美国对中国的兴趣要“远远大于”对菲律宾的兴趣。“鉴于两国紧密的经济合作,美国有什么理由要冒犯中国呢?看来菲律宾是太过天真了。”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洲项目主任帕特里克·M·柯罗宁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称,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冷处理”,是现实且明智的。原因是,一方面,中美关系绝不是冷战时的对手关系,两国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利益交集;另一方面,中国所奉行的国际政策偏重实际,绝非追求大国称霸。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趋于强硬,主要目的不是挑起战争,而是测试美国的底线。柯罗宁据此认为,既然战争风险比较低,美国需要采取灵活的策略,做到既不让南海问题失控,又能利用好这张牌为自己服务。

  隔空过招将是常态

  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加快重返亚太的步伐,南海已经成为中美两国的主要博弈场。然而,双方都力图不让南海成为一颗破坏性炸弹,有保留地隔空过招将是常态。

  美国含蓄地鼓励菲、越等国采取杯葛中国的政策,干扰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是希拉里所提出的“巧实力”外交的具体实践。美国表面上保持中立,暗地里却在给南海问题复杂化制造机会。这次美菲“2+2”会谈,希拉里虽然声称不会“选边站”,但是从侧面响应了菲律宾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努力。希拉里说:“美国支持所有存在主权争端的国家联合起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议。”

  就中国而言,在坚定捍卫主权的同时,可以通过外交及经贸的途径来破解困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拥有基础广泛的共同经贸利益,中国可以加大与这些国家的经贸、人员和其他往来,在东盟内部做工作,以此来拆解美国拉拢亚太国家的努力。

  对抗产生副作用

  菲担忧经济受伤

  虽然黄岩岛事件尚未结束,但菲律宾在这场风波中的策略性失误却招致菲国内有识之士的挞伐。

  菲律宾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主席安蒂格日前称,近日有一批菲律宾产香蕉出口中国时未能通过中方的检验检疫,原因可能是“黄岩岛事件导致中方对进口菲律宾香蕉实施了更严格的监管”,菲香蕉产业可能会因为黄岩岛问题而丢掉“有价值的中国市场”。对此,菲总统府副发言人华尔特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菲总统府会向菲农业部等部门提出这一问题,为香蕉出口商提供帮助。她还称,菲方希望黄岩岛事件不要影响两国关系的其他方面。

  菲律宾经济企划部长帕德兰加近日表示,地缘政治冲突将会赶走外国投资者。他在上周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5届年会的一个论坛上对媒体说:“如果中菲在黄岩岛的争端升级的话,亚洲国家要想实现在2015年前整合经济的目标将变得困难,因为争端会对利率、投资等经济问题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菲律宾经济学家维克托·阿奇斯则认为,菲政府在黄岩岛问题上没有发言权,因为这个岛原本就属于中国。他在《马尼拉标准今日报》上刊文称,黄岩岛从古至今都属于中国领土,有史料为证,毋庸置疑。相比之下,菲律宾政府给出的历史依据是带有欺骗性的,菲方的声索依据改变不了既成事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防部长梁光烈出访美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