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美意图拉拢日本菲律宾打造对华包围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5:29  世界新闻报

  美国拉日自卫队搅局南海

  企图整合日菲军事力量,加快周边基地布点,打造对华包围圈

  本报记者/吴敏杰

  4月30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对美国进行其上任以来的首次国事访问。因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而导致的两国关系龃龉,似乎藉由此次访问得到了缓解。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野田举行会谈后表示,美日将用“全新的联合视野”来引导两国的同盟关系,并将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共同打造亚太新秩序。事实上,所谓的“全新视野”暗含了美国对日本承担亚太防务责任的更高期许,美国不仅要让日本在东亚发挥作用,还要把日本拉进南海的大棋局。

  拉日本在海外建基地

  4月30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白宫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热情招待。作为日本民主党2009年执政以来首位访美的日本首相,野田能享受到这一礼遇,要归功于此前两国外长及防长“2+2”会谈达成的协议。协议重申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军加强警戒监视活动的合作,建设“动态防卫力”,并提高应对紧急事态的能力。路透社报道说,这是美国拉拢其亚洲伙伴来牵制中国的最新努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美共同建设“动态防卫力”的最新举措是,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将在美国属地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提安尼岛建设共同训练基地,进行警戒监视及侦察活动的训练。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在海外协助他国建立军事训练基地。报道分析说,此举旨在提高日本自卫队的离岛防卫能力,“预示着日美安保合作将进入新的阶段”。美国《时代》杂志认为,这标志着美日两国将首次同时进行针对军事行动的日常训练,意味着双方在战术协调、指挥管控体系方面将深化合作。未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在亚洲“肩并肩”地进行地面战斗的可能性又增进了一步。

  不过,军事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此番加固日美安全同盟,目的是将日本的军事力量逐步纳入美国的战术体系,使之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的马前卒。另一方面,在军费预算大幅削减的背景下,美国允许日本在自家地盘上建基地,也有经济上的考虑,由日本来分摊基地建设费用,美国可以省去很多成本。

  日本出钱帮菲律宾强军

  野田佳彦访美期间还与奥巴马就驻日美军基地迁移协议进行了确认。4月26日,多年来一直困扰美日关系的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两国防长和外长“2+2”会谈达成的协议,目前约1.9万名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中,有9000名官兵将迁至关岛、夏威夷和澳大利亚,剩余约1万名美军仍将驻扎在冲绳。关于普天间基地问题,新文件坚持将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作为“唯一有效的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迟到”的协议还把与日本看来不沾边的菲律宾纳入进来。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29日报道,根据驻日美军重组计划,日本将继续做好政府开发援助(ODA)贷款“在外交战略上的应用”,即向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端的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提供巡逻艇等装备。该报道分析指出,“鉴于三国均围绕南沙群岛与中国争夺所有权,而且中国正在南海加强带有霸权主义色彩的行动,因而此举含有打造对华包围网的目的。”

  应该说,《产经新闻》的分析并非没有道理。4月27日,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在谈及援助东南亚国家海上装备问题时曾暗示:“如果日本可以对美国军事外交战略发挥补充作用,就可以期待取得较大的叠加效应。”据报道,作为“战略性政府开发援助”的一环,日本有意拿出40亿至50亿日元(约合5000万-6000万美元),为菲律宾军队采购巡逻船和通信系统。

  《产经新闻》还报道说,随着驻日美军重组部署的展开,日美两国政府开始探讨美国海军陆战队与日本自卫队共同使用菲律宾军事训练设施的问题,位于菲律宾巴拉望岛的海军、空军基地和吕宋岛基地都是备选项。报道称,菲律宾有可能成为美国调整驻日美军战略的一个据点,而日本之所以愿意配合美国的战略企图,是因为美国已将日美同盟视为保障亚太地区繁荣与稳定的“公共财产”,并认为提高日美同盟的遏制力是抵御来自中国的第一波打击的前提。据称,日本政府内部正在讨论由日方分摊完善菲律宾军训基地费用的问题。如果三方最终达成一致,菲政府将与日美共同签署联合军训的正式协议。

  巴拉望岛和吕宋岛与中国南海相望,美国拉日本与菲律宾进行军事基地使用方面的合作,显然是要增加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抗衡的筹码,使美国从中渔利。而美日菲三国的军事互动,将给南海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不过有专家指出,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自卫队的一些海外行动目前仍受相关法律条款的约束,与美军共同使用第三国的基地,明显带有炒作的意味,意在强化日本的军事大国地位。

  菲列出军购清单

  换美国加力干预

  4月30日,美菲两国在华盛顿举行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例行会谈。此次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复审1951年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有报道称,美方在会谈中重申了该条约规定的美国对菲安全承诺,并重申支持菲律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中国的领土纠纷。

  据菲律宾媒体日前报道,为遏制中国军力,美国已要求菲律宾开放更多基地,其中包括使用大约6个菲律宾民用机场,供运输机、战斗机和侦察机维修、加油和临时部署。作为开放基地的交换条件,菲方要求美国进一步提供军事装备,包括一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一个中队的F-16二手战机及之前购买的两艘海岸巡逻舰所需的现代化武器系统。

  菲律宾毫不讳言其国防系统对美国的依赖。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在“2+2”会谈中,菲外长罗萨里奥直言说:“菲律要想作为美国地区伙伴被长期信赖……就应该采取一切可能手段,至少建立最低限度的可靠防务态势,而这主要靠与华盛顿的军事合作协议,也要靠增加我们此时寻求的帮助。”

  目前,美国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部署了大约600名军人。据称,为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欲将轮流驻扎在菲律宾的部队至少扩至两倍,并增加联合演习。(吴敏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