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光烈访美可能会见二战美国援华飞虎队老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07:2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 毅 综合报道

  据央视6日报道,华盛顿当地时间7日下午,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在五角大楼会见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会谈结束后,双方将举行联合记者发布会。有消息称,梁光烈将于访美期间会见美国“飞虎队”老兵及其家属。

  梁光烈帕内塔将谈一个多小时

  梁光烈于当地时间4日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他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表示中美不是零和博弈的竞争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据了解,梁光烈在美的前两日行程中包括了不少美军的重要军事设施,由于安全和军事敏感等原因,这两天的行程没有向记者开放。7日下午,梁光烈在五角大楼会见美国防长帕内塔无疑是其访美之行中最受关注的一个行程。央视报道称,此次会见将持续一个多小时,会见结束后的5点多钟,双方会召开联合记者发布会,向媒体汇报会见取得的成果。据彭博社报道,帕内塔日前谈到与梁光烈的会面时曾表示,他们有很多话题可以聊,“比如朝鲜问题、保证美国的航行自由、防止核武器扩散等等”。

  梁光烈见老兵“时机恰当”

  另据报道,梁光烈还将在访问期间特别会见二战时期美国“飞虎队”老兵及其家属。“飞虎队”是二次大战期间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的别称,这支由美国飞行人员组成的空军部队在中国、缅甸等地进行抗日活动,与中国军民结下深厚情谊。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环节安排得很好、时机选择得也很恰当。因为美国将于本月28日迎来一年一度的“阵亡将士纪念日”,这是缅怀为和平捐躯的美国军人的专门节日。在纪念日前夕,中国防长向那些曾经与中国军人、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的美国军人致意,可以展现出中国的大国风范和人文情怀。

  对台军售问题或阻碍两军交流

  有媒体认为,第四届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落幕,梁光烈就启程访问美国,尽管早在计划之中,美中双方却都等到2日晚间才宣布本次访问,让外界感到有些突然,也惊讶于中美双方的高度默契。此外,鉴于中方在美国前任防长盖茨访华期间,让其参观了一些敏感的作战机构,美方本次有意安排了一些过去据说是从未对中方开放的军事设施供梁光烈参观,其中包括美空军第4战斗机联队和海军陆战队第二特遣部队。有报道称,海军陆战队第二特遣部队是美军一支重要的机动作战部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不过,在不少外媒看来,虽然美中军事交流回暖迹象明显,但能否一帆风顺仍有待观察。虽然帕内塔没有提到台湾问题,但对台军售问题可能继续成为阻碍两军交流主因。路透社称,白宫上月底致函共和党参议员科宁,表示将“严肃考虑”其提出的“向中国台湾出售新型F-16战机,以帮助台湾空军实现现代化”的提案,这可能会引发中方的关切。《国际财经日报》的报道认为,梁光烈与帕内塔的会谈中,对台军售问题是绕不过去的焦点。美联社则指出,由于对台售武的阻碍,中美军事交流不时出现中断,双方的关系也时好时坏。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防部长梁光烈出访美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梁光烈 访美 飞虎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