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两岸携手是维护中国海疆权益关键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6日 11:40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纽约5月5日电 题:用政治智慧维护中国海疆权益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中国沿岸的两个海域——东海和南海最近都不平静,如何更好维护中国海疆权益,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知名国际法专家、美国纽约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熊玠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运用政治智慧维护中国海疆权益,要采取积极的策略应对。

  熊玠首先着重分析了当前的南海问题。他认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仍是中国与东南亚有关国家所应秉持的立场和原则。

  中方已经反复强调,中国和有关方面在处理钓鱼岛和南海等敏感问题上达成的共识和谅解,应该得到共同遵守和维护;坚持谈判解决问题不是放弃立场,更不是示弱。

  南海问题是中国同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对于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所产生的争议。中国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立场,主张通过谈判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熊玠指出,纷争不休对有关各方都没有好处,但“搁置争议”远非目的,“共同开发”才是目的。“共同开发”仍是当前的一种务实态度,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智慧,通过这种途径能够创造“多赢”的局面。

  他也认为,需要对南海目前的挑战提高警惕,例如有的国家涉足南海问题,试图制造“南海问题国际化”;有的国家背着中国,拉拢域外国家搞“共同开发”等。

  实际上,如何利用军队维护主权,也体现着政治智慧。中国国防部方面称,中国军队肩负着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始终坚持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履行自己的使命。“根据职责和任务,中国军队将密切配合渔政、海监等部门共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熊玠同时谈到了东海的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归属问题,强调日本在钓鱼岛使出的各种“行使主权”的花招系假象,日本政府也知道自己的主张无法成立。

  针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从私人手中收购钓鱼岛部分岛屿”的行径,熊玠指出,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无人居住,也无人可以在岛上生存,纵使这些周边小岛被“收购”,日本也无法建立对钓鱼岛的主权,在国际法上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都不能改变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在钓鱼岛问题上,邓小平早就说过,该问题“可以把它放一下,也许下一代比我们更聪明些,会找到实际解决的方法”,从而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大国风范。遗憾的是,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日本极右翼政客总想以钓鱼岛做文章,捞取个人政治利益,破坏了中日关系的大局。

  熊玠认为,在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上,两岸都应该携手努力。两岸先行取得“步调一致”,这应是推动维护中国海疆权益的关键步骤。

  中国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此前已做出表态,称两岸有责任共同维护南海主权和钓鱼岛主权。她也认为,两岸共同开发南海“是个好主意”。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