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称日大陆架延伸申请获联合国批准系捏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10:11  环球网微博
日本外务省就日本大陆架延伸申请获得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建议的发言竟然是日本单方面捏造。 日本外务省就日本大陆架延伸申请获得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建议的发言竟然是日本单方面捏造。

  环球网消息,国家海洋局网站5月3日刊文指出,日本外务省和共同社就日本大陆架延伸申请获得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建议的发言和报道严重失实。所谓“中国认为是岩礁的日本最南领土冲之鸟被委员会认可为基点”的说法纯属谎言。

  日官员称“冲之鸟岛”获联合国认可

  2012年4月28日,日本外务省官员就日本大陆架延伸申请获得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简称“委员会”)建议事发表谈话(简称“外务省发言”),共包括以下四点内容:

  (1)4月27日,大陆架委员会对日本国关于大陆架延伸申请做出了建议;

  (2)委员会对日本国提交的共7个区块之中的6个给出了建议,其中包括冲之鸟岛北部的四国海盆区块,日本国将冲之鸟岛作为基点的主张得到委员会的认可;

  (3)委员会决定推迟对九州-帕劳海岭南部区块的审议。日本国将努力推动委员会早日开展审议;

  (4)总体上看,委员会的建议使日本向海洋权益的扩充迈出了重要一步。

  随后,日本共同社对此事予以报道,称日本提交的总面积达31万平方公里的4个大陆架延伸区域获得联合国批准。报道还着重强调,中方认为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礁是“岩礁”也被列为划定大陆架的定点之一,证明联合国已将其认定为“岛屿”。

  国家海洋局专家驳斥日方虚假说法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说,以冲之鸟礁为基点划定的外大陆架区块并未能得到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建议。上述发言和报道充满矛盾。

  张海文说,其发言第3点中,明确地指出“委员会决定推迟对九州-帕劳海岭南部区块的审议”。

  “委员会对日本划界案中的6个区域都作出了明确建议,唯独对直接涉及冲之鸟礁的区块不作出建议,恰恰说明委员会并不认同日本对冲之鸟礁大陆架的权利主张。”张海文说,从这个角度看,日本原本希望通过委员会审议认可其所划定的“九州-帕劳海岭南部海域”外部界限,从而间接地证明冲之鸟具有可以主张大陆架权利的“岛屿”法律地位的企图遭到了重大打击。

  冲之鸟礁未获联合国建议无法改变

  国家海洋局专家指出,日本外务省企图利用目前国际社会尚无法了解委员会建议详情的情况下,对委员会建议任意进行移花接木式的解读,企图论证委员会建议是认可冲之鸟作为划定大陆架的基点的法律地位。

  殊不知,国际社会只要仔细对照外务省发言、委员会第24届会议决议等多方面信息,一样可以清晰地还原事实真相。日本外务省的任意解读,无法改变委员会建议并未认可以冲之鸟礁为基点划定的九州-帕劳海岭南部海域的事实。

  “冲之鸟”与大陆架无关

  张海文说,从日本划界案执行摘要可以看出,唯一一个明确以冲之鸟为基点划定的外大陆架区块是“九州-帕劳海岭南部海域”。委员会对四国海盆区块做出认可的建议,是基于该区块完全可以脱离冲之鸟礁而存在的海底地质自然条件情况,绝不是以冲之鸟礁作为划定该区块的基点。

  “由此可以看出,该发言第2点故意点出四国海盆与冲之鸟之间的地理位置关系,不顾委员会未认可冲之鸟作为划定大陆架基点的事实,也不顾与该发言第3点内容之间的自相矛盾,不惜捏造出所谓的‘日本国将冲之鸟岛作为基点的主张得到委员会的认可’说法。”

  很显然,委员会正是考虑到中国和韩国所提出的异议,从维护国际社会整体利益角度出发,采取了非常谨慎的立场,才没有轻易地对该区块进行审议并做出明确建议,这意味着委员会并未认可日本对冲之鸟的权利主张。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