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军人核心价值观应渗透军队建设各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7: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先进军事文化铸牢军人之魂(信息快递)

  ——“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与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述要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与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与会者围绕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大意义、具体路径、方法手段尤其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与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思路和对策。

  与会者认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崇高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根本任务,是保持我军军事文化先进性、巩固军队思想文化阵地、发挥先进军事文化育人功能的必然要求。当前,军事文化建设既面临一些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冲击和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这就迫切需要坚持不懈地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官兵的思想和行为,下功夫培养当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使广大官兵坚守革命军人纯洁的道德追求,展现革命军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确保我军军事文化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

  与会者指出,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是充分发掘吸取我军先进军事文化传统的过程,是不断从军事文化实践中获取新鲜营养的过程。应坚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军事文化建设的全过程,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赋予军事文化深刻的思想道德内涵,着力表现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热爱人民的根本立场、报效国家的志向抱负、献身使命的崇高品质、崇尚荣誉的精神追求;坚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军队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各个方面,旗帜鲜明地唱响时代强音,大力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努力在引领风尚、教育官兵、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上发挥作用;坚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军队建设的各领域,在抓好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军事文化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与会者强调,发展先进军事文化要从实际出发。一要体现战斗性这一先进军事文化特征,在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中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加强战斗精神培养,激发广大官兵为人民利益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二要紧贴时代要求、反映时代特征,大力推进军事文化思想观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及时注入科技、时尚、互动等新的文化元素,吸收借鉴古今中外的优秀军事文化成果;三要着力构建有特色、高品位、高水准的军兵种文化,积极打造以空军“蓝天文化”、海军“蓝色文化”、第二炮兵“火箭兵文化”、总装“装备文化”、炮兵“战神文化”、工程兵“开路先锋文化”等为代表的军事文化品牌;四要充分发挥军队院校在传承、创新、引领先进军事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军队院校成为先进军事文化的“蓄水池”、“孵化器”和“辐射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