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媒体:中国渴望成为北极地区大玩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3:01  环球时报微博

  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龙瞄上世界之巅  瞧,谁出现在北极!寒冷刺骨、离家万里都不要紧,对能源供应和贸易航线的渴望,正驱使中国涉足一些未知海域。20年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始终不动声色地接近北极附近国家,寻求分享新的资源和航道,为将来北极冰层融化消失做准备。现在,中国的步伐加快了。

  中国总理上周访问冰岛和瑞典(均属北极理事会成员),去年一名中国富豪冰岛卖地遇挫。这些都反映了北京对北极地区的狂热兴趣。此外,中国高层先后访问北极国家,包括挪威、芬兰、冰岛、丹麦和瑞典等较小国家。2009年以来此类访问至少有7次。

  中国显然渴望成为北极地区的大玩家,即便中国与那里没有任何地理或历史上的关联。北极问题专家佛朗索瓦·佩罗在上周发表的论文中说:“随着北极冰层变薄,在决定北冰洋未来政治和构架方面,中国似乎在寻求更大的角色。”

  对于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来说,这块冰雪荒原关乎重大利益,不能坐视旁观。据信,北极地区蕴藏有多达世界20%的未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以及煤炭和金银等资源。此外,北极可能最早2040年开通新的航道,届时中国向欧洲运输商品所需时间将缩短一个多星期。

  诚然,中国不是对北极发烧的唯一域外国家。北极日益被视为另一个潜在的大国逐鹿场,就像南海一样。但有迹象表明,中国或许一马当先。一些国家欢迎北京的勃勃雄心。比如,中国总理访问冰岛,签订了包括北极科研在内的一系列条约,瑞典之行也是如此。2008年以来,丹麦和中国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北极理事会另一个成员加拿大的关系也日益升温,这可能有助于北京在该地区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中国远征北极并非一帆风顺。若干因素可能导致北京“北极外交”的冻结。中国常表示想帮助北极地区国家发展,但一些国家怀疑北京的诚意,他们觉得中国只是把该地区当成提升其超级大国地位的一个平台。中国称北极拥有“人类共同的财富”。佩罗认为该说法也引起一些北极国家的不安,因为这可能对这些国家的主权要求构成挑战。

  但华东师范大学的外交政策专家杨程(音)表示,北极冰层的融化是个跨国界问题,它将影响到所有国家,包括中国,“北极国家应给中国一个机会,让其证明作为友善全球大国的意图和诚意。若老是把我们当敌人,可能中国最终会成为敌人。”(作者KorKianBeng 乔恒 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